即时新闻:

“保八无虞”政策转向调整预期(1)

订阅
2009-10-26
孙健芳 康怡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健芳 康怡 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心随着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而落地,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达到8.9%,全年GDP保八无忧,未来经济政策开始转向调整预期。

为什么是8.9%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GDP)数据,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率达到8.9%,增速比二季度高了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完全确立,但GDP增幅却低于之前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因为从各项分类经济数据上看,第三季度都比第一、二季度增长在加速。

首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在加速。一季度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二季度为9.1%,三季度达到12.4%。与此同时,企业利润降幅继续缩小,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下降22.9%,1-8月份降幅缩小到10.6%。

投资继续保持高速,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28.8%,上半年则达到33.5%,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达到33.4%。其中,房地产投资在第三季度更是加速,第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5%,第二季度增长13.1%,第一季度增长4.1%。

消费一改前两季度平稳态势,出现了加速增长,第一季度社会零售总额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为15.9%,第二季度基本与第一季度持平,而前三季度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这意味着第三季度消费增幅在加速。

外贸数据出乎意料的出现好转,今年前三个季度进出口同比降幅依次收窄,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幅下降24.9%,二季度下降22.1%,三季度下降16.5%。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李晓超解释,这意味着外贸对GDP的负贡献为3.6个百分点。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