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顾云昌: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导致房价上涨

订阅
2009-11-24
张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于11月24日,在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之经济月度观察论坛上表示,中国楼市的总体情况供不应求,出现了钱松地紧的情况,必然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

顾云昌表示,今年1到10月份销售的房屋面积为6.64亿平方米,而今年竣工的房屋面积是3.77亿平方米(包括不能卖的配套房),差额约是3亿平方米。他说:“中国楼市的总体情况是供不应求的,其实这是个实质问题。我们中国楼市总体上是供不应求的,特别是大城市尤其明显,去年开发商还在说库存大,卖不掉,其实没几个月就没了。”“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供不应求必然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

他表示,目前这种供不应求的状态,可能还会延续下去,因为钱松地紧的环境一时难以改变。他说:“我们流动性还要宽松,不可能马上就收紧。”另一方面,他认为由于中国土地的因素,城乡土地的二元的结构导致城乡土地阻隔,“城里人有钱,不能到农村买房,农村的市场不能开放。鼓励农民进城,但是他买不起房,房地产企业不能到农村去征地,只有政府才能征地。”所以仍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

顾云昌还强调,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也会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城市化是扩大内需的主要引擎,而房地产恰恰又是城市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房地产还有很长时间的发展空间。他说,中国城市化水平是45.7%,实际上真正享受城市生活的人不到35%,仍低于全世界08年平均城市化水平(50%)。

最后他强调:“我们既要让房地产发挥引擎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不要让房地产的虚火过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