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运“战疫”甲流防控启动应急机制(3)

订阅
07:09
2010-01-19
汪言安

一位不愿具名的流行病学家分析说,首先目前甲流疫苗接种群体还不到全国总人口的4%,与此前提出的10%接种率有很大差距;同时,接种疫苗的群体大部分为城市人口,而且基本上都是常驻居民,这个人群相对流动性小,对甲流的传播危险性不高。

“相反,目前最让人担心的农民工群体和常驻农村人口的接种基本上还是空白,而农村又是疾病防御和医疗最薄弱的地方,这才是甲流疫情再次爆发的真正风险所在。”这位流行病学家说。

1月13日,卫生部再次发出通知专门提醒“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要尽量在本地过节,避免春运高峰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陈波认为,这个提议有些难以做到,“春节了,哪个不想回去?关键问题是,谁知道谁是甲流患者呢?”

“从现在开始加强基层卫生部门对甲流防控知识宣传,增强基层医务人员对甲流病情的准确判别已是当务之急。”上述不愿具名的流行病学家说。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