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马建堂:城乡收入差距确实继续扩大

订阅
14:17
2010-01-21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在回答本网记者关于城乡差距的提问时表示,09年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

马建堂介绍,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比上年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

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慢,本网记者就此向马建堂提问,这个现象是否说明了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马建堂回答称,确实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2005年的时候,农村居民的收入为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22%,2008年的数据到了3.31%,2009年城乡收入比可能还继续略微扩大。”他说。

马建堂还为如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提了两点建议,他认为应该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因为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里,外出打工收入占了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的数据占的比重是49%,打工收入和售卖农产品为主的经营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9%。

马建堂进一步分析指出,要提高工资收入,农民工必须提高自身的技能、素质,而农产品的价格也要在符合市场规律的要求下有所提高。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差额的绝对值为9646元。

而到了2008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额的绝对值有所增长。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额的绝对值为11020元,差额扩大了1374元。

2009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绝对差额的绝对值扩大到了12022元,呈逐年扩大趋势。

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曾表示,农民的收入问题,将可能是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问题之一。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不但拉大贫富差距,加剧收入分配不公,还可能会抵消中央多年来给农民的包括取消农业税和给予各项补贴在内的好处和优惠,增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难度。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