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周小川:货币政策据各经济指标进行动态调整

订阅
14:20
2010-03-06
黄利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今天上午10时,发改委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四部委领导举行了记者会。

会上,周小川表示,今年的货币政策不是如何实行紧缩问题,而是仍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要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因此,我们是要在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同时又要防止通货膨胀这两者之间进行权衡。

周小川坦言,当然这个权衡也是很复杂的。而且,也很难在年初时就把全年可能发生的所有事情和指标的变化都准确加以预测,所以,货币政策还是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来进行动态调整。

事实上,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了货币政策仍要保持针对性和灵活性。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周小川表示,首先,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从传统的集中型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鉴此,汇率的形成机制、人民币的价格也会处于不断转变的动态过程。可以说,它应该适应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具体进程,应该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建立的形成过程,应该适应于建立一个开放型的市场经济,适应于全球化的进程。因此,它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变化。

周小川介绍,这个变化也包括了针对短期的一些经济形势的变化,比如亚洲金融风波,比如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经过若干年的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探索、论证和实践,我们认为,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这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的需要所确定的一个制度。

但是,他提醒到,这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亚洲金融风波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它也是我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实践也表明,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各项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我国经济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复苏都做出了贡献。

周小川认为,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危机的影响还是很深重的。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时不时地还有一些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事件在发生。如果说我们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里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因此,周小川也特别提到,G20匹茨堡峰会也特别提示要避免出现刺激政策过早退出的现象。

同时,周小川坦言,中国经济其实会担心很多事情。其中也包括我们密切关注的美元价格走势。从当今世界情况来看,美元仍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货币,它对于国际贸易、跨国资本流动、直接投资以及对于我们能否顺利克服这次全球金融危机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关心这个问题。

周小川指出,从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以及金融界、商业界所持有的部分美元资产的角度来讲,当然这也必然是一个关注的角度。但实际上,美元的强或弱、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究竟如何、美国政府的债务状况究竟怎么样,这些对于全球经济以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所以,应从多个方面来看待它的影响。有的时候有有利的方面,有的时候有不利的方面。资产只是观察这个问题的一个角度,当然我们还会继续关注这个方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