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集体建言完善基本药物 破除地方主义
汪言安
13:47
2010-03-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言安 实习记者 刘聪  近日,40多名“两会”代表委员集体签署了规范药品招标采购的八条建议,建言尽快建立药品招标采购活动的检查公报制度,认为破除招标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迫在眉睫。

上述建议在3月9日的一个座谈会上向媒体公布,40多名来自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由搜狐健康频道、《医药经理人》杂志联合中国药学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等18家医药行业协会主办的主题为“声音·责任”的座谈会。

针对剔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建议包括,基本药物应该有政府统一的质量标准,统一的招标办法,和定点生产的办法,统一出台,而不应该由地方政府来制定招标办法和质量标准。

同时,基本药物应该由政府埋单,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然后向各大医院分发,才能解决基本药物的使用问题和基本医疗的覆盖人群的问题, 进而解决了招标问题。

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2009年4月,新医改方案出台,各地以省为单位开展了有关基本药物的招标和配送商的选定,由于国家新医改方案主要是宏观政策,因此在具体的执行上各地政府拥有较大的政策制定空间,期间滋生了一些形式各样的地方保护政策。

部分省市出台了一些外地企业参与投标的不合理限制性条件。如在药品招标环节中,有省市规定,外地企业必须提供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出具的三年内没卖过假劣药品的证明。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九州通集团副总经理牛正乾表示,药监系统是全国联网,从表面上来说证明的取得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实际上这非常艰难,药监部门不愿意单独为企业出具证明。招标省市对本地企业则无此要求,明显是对外地企业参与招标设置的政策限制。 

某些地区还规定本地企业只要承诺供货价格低于挂网价格就可以直接入围,这样一来,外地药品生产企业参与当地药品的招投标就处于劣势,本地生产企业只要有价格优势,就可优先获得中标的权利。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600535)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公开表示“要出台药品招标全国统一的招标法律。这样在操作起来才会有理有据。”

而在招标过程中,代表们对部分药品招标价格过低,可能出现劣质药品进入基层医疗机构表示了担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600557)有限公司董事长萧伟表示,这些价格超低的药品肯定会在质量上大打折扣,并可能因为廉价成为老百姓的首选药物。

就此,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建议,国家应该发挥市场机制,确定中标价格。此次代表们签署八条建议里也表示,在最高零售价内,建议国家考虑设立统一的招标采购中标指导价,同时设定其合理的价格浮动范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议医疗机构在不高于中标价销售药品的前提下,不再限制其采购进价,医疗机构药品的零售价格可自行确定,产生的药品差价归医疗机构所有,政府只管是否突破最高零售价。

厘清基本药物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蔡东晨认为,基本药物出台本身是解决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不是高等的、高级的,也可以讲是最基础的东西,应该让最广大的人民,最低廉的享受基本医疗的资源和基本医疗的药品。

基本药物目录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列下了307种基本药物,但这不代表有了一个制度,其落实问题还有待完善,尤其要注意4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蔡东晨认为基本药物在三甲医院,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各自的用药比例应该明确出台文件加以规范。因为目前基本药物在三甲医院的用药比例很小,根本不上两位数,不能惠及广大民众的需求。

第二是谁埋单的问题——到底是患者出钱埋单,还是政府财政支付,或是和日常的药品经营采取一样的方式?蔡东晨认为应该要出台明确的政策,并且基本药物应该由政府埋单,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然后向各大医院分发,解决基本医疗的覆盖人群的问题。

第三,基本药物应该有政府统一的质量标准,统一的招标办法,和定点生产的办法,统一出台。而不应该由地方政府来制定招标办法和质量标准,这样很难解决地方保护主义。

第四,基本药物的配送问题。从目前来看基本药物的配送是很不规范的。有的是厂家配送,有的是经营单位配送,有的地方要求零差率,差别很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