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升值均在二季度 七成受访者看高房价(2)
康怡 孙琦子
07:11
2010-04-19
订阅
 1  |  2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现在就是加息的时间点,因为虽然3月份CPI似乎并不高,但是它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今年应有三次加息,她认为第一次是在二季度开始。

“否定派”代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就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近期没有加息的必要。这主要是因为一季度是经济增长率的高点,以后三个季度是逐步回落的。“既然是高点,如果加息的话可能会使接下来三个季度经济回落更大了,这样经济就难以平稳运行。”

对于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时间点,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升值已是大势所趋,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认为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启动。其中49%的人认为升值幅度在3%以内,还有16%的人认为人民币二季度将升值3%-5%,不过,也有32%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人民币不会升值。

而在财政政策的调整上,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多用 “积极”、“中性”以及“宽松”等来形容2010年全年财政政策走向。相对于货币政策的“紧”,财政政策的“宽”依然是大多数经济学家的共识。79%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二季度中国应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也有21%的专家觉得财政政策还是稳健一些对国民经济更为有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都将定义为“宽财政、紧货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说,目前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不能退出。“经济景气的状况能否传递到轻工业、服务业、零售业,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另外,四万亿元经济刺激的很多投资项目本身就是‘保民生、调结构’,这些项目需要大量花钱来做铺垫。”他表示。

风险

相对于去年“困难”的中国经济而言,2010年的中国经济前面的修饰语用到最多的无疑是 “复杂”二字,复杂也就意味着风险。

此次的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影响中国经济的风险中,发展模式难以转变成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41位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有22位认为这是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这一点与去年的调查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外部经济的影响也被多位经济学家重视。

潜在的经济风险里,地产泡沫和宏观政策失误成为多数经济学家的选择。同时也有四成的经济学家表示就业问题和流动性泛滥等风险也不容忽视。

而在外部环境里,61%的专家倾向于美国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里持续复苏,而39%的人则认为美国将遭遇障碍,包括通胀、就业增长缓慢、财政赤字高企、内生性消费不足等因素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回暖。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房价问题,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又一次统一起来。认为二季度房价会小幅攀升的人数占到73%,有13%的人认为房价会大幅攀高,只有11%的人持有房价会小幅回落的观点。

具体到二季度对股市的判断,经济学家们分成了两派:48%的人认为股市将调整后上行,41%的人认为股市会震荡盘整。还有8%的学者认为股市会向下调整,调整幅度在10%以内。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影响未来股市的必然是多重因素。货币政策收紧和资金供给无疑对股市的影响最大。通货膨胀和经济增幅下降以及企业利润下降,也将制约未来股市的上扬。

热钱涌入也是影响国内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近一半的专家认为热钱不会大量涌入,而同意热钱将大量涌入的专家里,更多的人倾向于这不会造成资产价格大幅上涨。

大宗商品的价格直接关系着下一期的物价水平,而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如何变动专家们就此也没有统一答案。45%的人认为这一价格会小幅波动,而34%的人认为会大幅波动,还有21%的人相信大宗商品价格会大幅上涨。(全文见4月26日出版的经济观察季报)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