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告诫炒粮客 扰乱市场可追究刑事责任
降蕴彰
09:07
2010-05-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获悉,今年春季以来,中国部分蔬菜与粮食等农副产品价格的超常上涨与投机商的炒作密切相关。在4月份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开展的多次调查中,针对中药材三七恶意炒作等问题,严厉告诫生产和销售企业,“发现价格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由发改委牵头,国家多个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推动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避免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发改委农经司一位官员告诉本报,从3月份开始,发改委发现粳米、玉米、绿豆等粮食品种,大蒜、土豆等蔬菜农副产品,以及三七等中药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4月份即派出多个调查组,深入涨价品种的主产区和主销区了解相关商品生产、供应、流通以及价格变动情况。

综合各调查组掌握的情况分析,上述农产品既有受西南旱情、北部持续低温等不利天气影响,也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垄断货源、阻断流通渠道等做法有关。

具体到人们普遍反映上涨幅度最大的大蒜,前述农经司的官员分析说,主要是前几年价格过低,导致去年种植面积大幅下降,春节之后供应越趋偏紧。随着新季大蒜的成熟上市,大蒜价格会较快回落;绿豆、蔬菜等农产品、三七等中药材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异常气候的影响。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一位分析师说,三七等中药材主要产地在我国西南一带,由于前期气候严重干旱,导致产量下降,绿豆涨价有季节性的因素在内,每年四五月份,绿豆的价格就会高起来,因为很多人会熬绿豆汤。很多卖家也将此作为炒作的一个题材。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恶意炒作、囤积居奇等违法现象,前不久,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赴广东、云南等省市,要求当地物价局配合处理三七价格上涨问题。当地三七的主要经销商和生产企业都受到严厉告诫,“发现价格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近期粳米、玉米的价格上涨,国家粮食局一位官员表示,目前已有证据表明,玉米近期涨价与饲料加工企业盲目囤粮、国内外期货商炒作有关。国家粮食局正在密切关注最新动向,必要时将采取措施予以打击。

已经延续几个月的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使低收入家庭生活压力增大。前述发改委农经司的官员表示,政府方面目前最关心的是那些受价格波动影响最大的低收入人群。“当粮食、蔬菜价格都在上涨的时候,那些领低保的,拿最低工资的人,他们的生活水准必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时候政府应该给他们更多的补贴。”

据悉,为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需要,由发改委牵头,国家多个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推动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并希望各省区能尽快建立推行这一制度,从而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目前,浙江、江苏和山东等7个省份已经建立物价上涨与最低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离退休养老金标准挂钩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去年山东省也根据物价变动情况调整了低保标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