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CPI涨3.3% 创年内新高
韦承武 邓美玲
10:18
2010-08-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邓美玲 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创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升3.3%,涨幅较6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为2010年最大涨幅。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走高有明显影响,7月食品价格上涨6.8%,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

7月CPI超过3%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月度宏观数据预测的8家机构对于7月CPI的预测中值为3.35%,和最后的结果较为接近。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分析师们预计,7月的CPI增长幅度将是年内的高点。

此外,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7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4.8%,涨幅较6月缩小1.6个百分点。6月开始,PPI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PPI的数据明显低于预期,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月度宏观数据预测的8家机构对于7月PPI的预测中值为5.6%。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虽然短期内物价仍可能惯性上涨,但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减轻,三季度后CPI、PPI将见顶回落。不过,包括食品价格上涨、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同时不排除结构性上涨压力在年内某些时段突出显现。这使得下半年物价回落总体温和,幅度有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