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预测]7月CPI或见顶 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大
韦承武 邓美玲 高博雅
17:33
2010-08-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邓美玲 实习生 高博雅 7月CPI的同比增速将继续上升,超过3%的增速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有分析师预计,7月的CPI增长幅度将是年内的高点。

接受经济观察网月度宏观数据预测的8家机构对于7月CPI的预测中值为3.35%,PPI的预测中值为5.6%。这些机构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兴业证券、瑞银证券等知名机构。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9%,PPI同比上涨6.4%。

多数分析师认为CPI上涨的原因是由于近期食品价格的迅速上涨。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7月份食品价格因天气因素再次上扬,这将与去年较低的基数一道推动CPI同比通胀率升至3.3%。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是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的上涨推动了CPI的上升。非食品CPI 经过季节调整的环比增幅可能保持稳定,同比增幅因基数较低将出现小幅上升。随着洪灾逐渐退却,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在7 月份最后一周回落,他预计CPI 环比和同比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下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从官方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7月上、中旬食品CPI环比出现大幅上涨:由于受天气影响,白菜、油菜和芹菜等蔬菜价格大幅上扬;猪肉价格亦出现明显反弹。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7月前半月,猪肉、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因此,从各部委数据来看,7月食品CPI环比将为正,而且明显高于6月。

对于7月CPI数据的上涨,很多分析师认为这将是年内的高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CPI将在8月回落,7月是全年CPI同比高点,PPI同比自5月来连续下行,下半年无过热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观点与董先安一致,他认为虽然短期内物价仍可能惯性上涨,但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减轻,三季度后CPI、PPI将见顶回落。不过,包括食品价格上涨、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同时不排除结构性上涨压力在年内某些时段突出显现。这使得下半年物价回落总体温和,幅度有限。

齐鲁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预计,因总需求回落,内生通胀压力减弱,7月份将是通胀的高点,预计下半年的通胀水平将在3%左右。

附:参加调查的机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机构

 7月CPI、PPI数据预测值(同比增长)

宋宇(经济学家)

高盛高华

CPI:3.4%
PPI:6.0%

 连  平(首席经济学家)
 仇高擎(高级金融分析师)
 唐建伟(高级宏观分析师)

交通银行

CPI:3.5%
PPI:5.7%

 董先安(首席宏观分析师)

 兴业证券

CPI:3.5%
PPI:6.0%

刘启元(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

 齐鲁证券

CPI:3.2%
PPI:5.5%

徐彪(宏观策略分析师)

马强(宏观策略分析师)

 招商银行 

CPI:3.6%
PPI:5.7%

鲁政委(资深经济学家)
肖丽(宏观经济研究员)

 兴业银行

CPI:3.3%
PPI:5.0%

汪涛(经济学家)

瑞银证券

CPI:3.3%
PPI:5.2%

陆磊(首席经济学家)

张晶(分析师)

陈勇(分析师)

 华泰联合证券

CPI:3.3%
PPI:5.5%

 8家机构预测数据中值:

CPI:3.35%
PPI:5.6%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