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还要涨一成 电价上调遭遇通胀敏感期
张向东 温淑萍
2010-11-20 10:24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温淑萍

涨价!

眼下,全国电煤合同对接刚刚开始,主要煤炭大省的电煤价格已经普遍上调40元左右。

对于下游已经面临亏损的电厂来说,接受此次涨价并非易事。此前,中电联对五大发电集团的成本统计显示,到今年9月底,国内市场煤价比上年同期上涨超过100元/吨,五大电力集团到厂标煤单价平均上涨超过15%,经营压力巨大。

神华集团人士对本报预测称,煤炭价格依然有上涨空间。

该人士表示,煤炭价格也许最终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再上浮10%,“目前状况看,电力企业要想持平,上网电价得涨2分钱”。

据悉,中电联已经再次建议有关部门坚持实施煤电联动,解决热电价格长期倒挂问题,此外还建议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电价改革。

串谋涨价

11月9日,江苏2011年度煤炭供需洽谈会召开,20余家电厂等用煤单位参加会议。但本报获悉,会议期间,一些电厂重点客户只填写了2011年煤炭需求意向表,并没有签订具体价格。

知情人士称,就在江苏省内电煤对接前几天,陕西、内蒙古、山西煤炭厅的一些官员曾私下在一起讨论谁先涨价,谁后跟涨。山西省安监局人士告诉本报,“这都是企业自律、同进退的价,对外当然不承认,就说是市场调节。”

11月初,山西省2011年全省煤源购销合同洽谈开始。结果是2011年5500大卡标准电煤的平均合同价格预计为每吨490元,比去年的合同价上涨40元。几乎在一周之内,其他省份就紧随其后按照大致相同的幅度上调了煤炭价格。陕西省陕北矿业集团人士说,我们和内蒙古差不多,每吨也涨了大概30多元,“想涨更多,但政府压着不让涨”。

在煤炭大省纷纷涨价的同时,秦皇岛港口和国内大电厂的煤炭库存却一直高企。

秦皇岛港海外煤炭市场研究部提供的信息显示,10月31日,秦皇岛港煤炭存量是710.6万吨,环比增加60万吨。与此同时国内大电厂的煤炭库存也很高,达到6200多万吨,环比增加接近220万吨,能用20天左右。

事实上,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量在10月中旬和接近下旬时更高些,曾达734.5万吨。但11月9日降到649.4万吨,运行趋于正常。尤其在最近一周内库存下降态势明显,截止到11月18日已经降至595.3万吨。

口头警告

每逢电煤对接洽谈开始时,也就是煤炭价格“不约而同”涨价的时刻,这几乎已经是最近几年的惯例。

清楚这一惯例的国家发改委,在11月9日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煤炭企业要从大局出发,在保障煤炭供应的同时,不要随便乱涨价。

但山西省同煤集团人士则表示,“现在发改委在压价,但是维持今年的价格是最低保证吧?在什么都涨情况下,按道理再涨点没问题,先谈吧。”

“煤炭企业说涨15%,国家发改委不允许涨价,往下按一按,中间撮合一下,最终在10%左右。”神华集团人士称,煤炭价格还会上涨,因为这轮煤改使得安全成本加大了。

煤炭企业的坚持,令国家发改委的口头限价显得毫无约束力。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本期5500大卡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平均为790元,比上期略微上涨;而自今年9月15日以来,价格指数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至今涨幅达到80元左右。

对于下游已经面临亏损的电厂来说,接受这一涨价幅度的难度可想而知。

中电联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自2003年以来,中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累计上涨超过150%,而销售电价涨幅仅上涨32%。自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以来,共实行了四次煤电价格联动,但还有较大缺口。

中电联人士说:“由于持续亏损,目前北方采暖期即将开始,电厂开始冬储煤,一些电厂已经无钱买煤,可能产生不能保证电力、热力供应的风险。”

内蒙古安监局一位人士也对本报表示,现在煤炭价格很高了,煤老板们的利润太高了,而电厂亏损很严重,“电价受国家控制,煤炭企业这一涨价,电力企业亏损得更严重”。

通胀中价改?

中电联不得不在今年第三次提出建议实施煤电联动等上调电价的措施。国家发改委也在最近一段时间密集出台两份文件,均指向电价调整。

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下发《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这一规定被业内解读为,在电力成本较高的地区,可以根据季节和用电量,自行上调电价。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国家发改委将居民用电分为不同档次,依据用电量的增加,分别采取不同幅度的提价方式。这是在目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理顺电价机制最重要措施之一。

国家发改委人士称,在起步阶段的三年内,以稳定为主,保持70%居民用电价格的基本稳定;对于用电较多的提价幅度为10%,其他行业略高于这一幅度调整,甚至达到每度提高2毛钱左右的幅度。

目前,国家发改委对阶梯电价的征求意见已经完毕,接下来,就是考虑如何出台以及何时出台的问题了。但问题在于,随着通胀的加剧,国家发改委能否会在物价上涨的敏感时期上调电价?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告诉本报,“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设想,此番对于电价的调整,着眼点已经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了弥补电厂亏损,而是从逐步理顺电价机制出发来考虑。最近几年来,包括电价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的教训是,通胀不应该是价格改革的障碍,否则只能是越拖矛盾越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