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减税补贴是通胀对策
李文博
2010-11-22 08: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文博 11月2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北京表示,目前的通货膨胀原因在于生产成本上升,政府主要应在减税、补贴等财政政策上多作为。

李稻葵在当天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劳动用工成本的升高、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环保节能减碳要求的提高使得企业成本升高,这种情况下,企业会通过各种方式把成本上升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最终造成物价大幅上涨。

他表示,为对抗通胀,政府应当“多减一点税,针对某些部门多给一点补贴,让生产能力短期不足农产品或者蔬菜增加供给,同时适当控制一点囤积、投资的行为,这样价格就有所缓解。”

针对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李稻葵认为,美联储此扩大货币发行之举是为了防止美国经济重蹈日本的覆辙,“量化宽松的政策对中国不是坏事,关键看我们怎么样应对。”

他还表示,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近期还会有所恶化,因为作为欧洲经济龙头老大的德国会在救援的同时提出更多条件,爱尔兰危机的恶化符合这一利益。

另外,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外流动性非常充足,央行19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控制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这也是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小的一种方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