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行政干预物价是凯恩斯式倒退
李文博
2010-11-22 08:1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文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11月20日在北京表示,行政干预价格的手段实际上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价格管制。他呼吁,政策制订应该放弃随意干预市场的凯恩斯主义,回归亚当斯密的传统,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

张维迎在当天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2010年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上说,在斯密看来,财富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来自技术进步和创新,而技术进步和创新又依赖于分工,分工的深度则由市场的规模决定。而中国过去30余年的经济改革,关键就是利用市场,而未来发展的潜力仍然在于扩大市场规模,尤其是国内市场的开发。

他认为,国有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在35%以上,由于GDP不能真正变成老百姓的购买力,国内市场无法开发,经济转型也就不可持续。

张维迎说,去年中国经济刺激当中大量的贷款都留给了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本身是没有创新的动力,这种情况下的经济持续增长具有巨大的伤害,而不是积极的意义。

“去年为了把经济提到8%,我们要付出不仅仅是通货膨胀的代价,还有国有企业规模份额在扩大的代价,还有体制上的改革可能出现倒退的代价。”他说。

张维迎同时表示:“凯恩斯主义只关心短期,不关心长期问题。如果一个短期的政策没有给这个国家长期发展带来好处,为什么仍然要坚持这样一种政策呢?唯一的理由是政治上的考虑。”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四项政策措施以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其中包括“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