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纷纷出台平抑物价相关措施
黄小伟
2010-11-22 08: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小伟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此间多家官方媒体再次报道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这些报道强调,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强化监管,保证了市场供应和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连日来,中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平抑物价,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的情况。

在上海的一些菜场和超市,蔬菜价格已经比前段时间有所回落。上海蔬菜价格近期回落,主要源于本地菜的供应量大幅上升。上海通过抢种蔬菜等措施,目前绿叶菜的种植面积提高了两万多亩;在增加供应量的同时,上海还通过降低菜场摊位费,降低商户经营成本。

河北邯郸市许多大型超市、菜市场与蔬菜基地签订了供应协议,降低成本,实现了农田到超市的直接供应。

在安徽歙县,当地政府出资加盖蔬菜大棚,租赁给菜农,引导他们多种蔬菜;而云南则与四川、湖南等省份签订区域合作协议,保障市场供应。

为了稳定学校伙食价格,贵阳市内100多所学校与食品生产企业直接签订了供销协议,降低食品流通成本10-20%。在江苏扬州、徐州等地启动了物价补贴机制,对低收入人群发放补贴。

湖北、山东、辽宁等省物价部门启动了价格监测预警机制,紧盯粮、油、肉、菜、奶等农副产品价格,并且加大了市场的巡查力度,确保农副产品价格秩序稳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