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1年将维持外贸顺差
温淑萍
2011-05-04 08:4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5月3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深圳大厦举行,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2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而这正是形成逆差的主要原因。但蒋耀平预计,全年中国仍将维持贸易顺差格局。

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累计贸易逆差为10.2亿美元。

蒋耀平认为,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出现小额逆差,但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进口强劲增长,月度进口屡创新高。从一季度情况看,进口增幅高于出口6.1个百分点,这是形成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而一季度之所以进口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进出快速增长有关。

“总体来看中国目前进出口基本实现平衡,由于国内外贸易形势比较复杂,预计全年中国外贸仍将呈现贸易顺差格局。”蒋耀平认为,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会下降,中国对外贸易将会朝更加平衡、协调的方向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