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继续向非食品领域扩散
韦承武
2011-05-12 07:4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菜价降了,但衣服和房租涨了。 

近段时间,关于食品价格下降而非食品价格上涨的现象随处可见,而统计局刚发布的CPI数据则进一步印证了通胀向非食品领域扩散的事实。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5%,拉动CPI上涨3.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7%,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 

占CPI指数31%权重的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接近过去10 年平均0.3个百分点的降幅。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4月份食品价格走势延续了3月份基本遵循季节性因素的规律,照此规律,食品CPI在二季度基本在高位徘徊,接近3、4月份11.5%的同比增长率,但三季度开始下降,四季度降幅将更加明显。 

非食品价格则继续超常规增长。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增幅为0.4%,彭文生认为这一增幅显著高于可比年份历史平均增幅,延续了过去几个月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的短期趋势。 

事实上,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一直被认为是本轮通胀的主要方面。 

 “统计局的数据再次证明了非食品价格的推动是本轮通胀有别于2004年和2007年两轮通胀的显著特征。”彭文生说,而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2009-2010年货币和信贷的快速扩张所引发的总需求压力和通胀预期。 

摩根大通在5月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有相似的观点。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的本轮通胀有别于2007-2008年的周期,当时的通胀突出表现在猪肉价格的飞涨,而2008年2月CPI达到8.7%后开始回落。而尽管本轮通胀周期也曾出现食品短缺(水果与蔬菜),但货币供应增长的大幅扩张在推高整体价格的过程中发挥了更直接的作用。 

而对于未来通胀的发展趋势,中金公司认为,随着食品价格涨幅逐渐趋缓以及持续货币紧缩政策对非食品价格反季节性增长动力的消弭,预计5月、6月CPI同比增速稍高于5%,从三季度开始,通胀水平将呈现明显的回落态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