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DM项目占世界44% 主导卖方市场
于华鹏
2011-05-19 07: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于华鹏 5月18日下午发布的《中国低碳经济年度发展报告(2011)》披露,截至2011年4月1日,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的清洁发展项目(CDM)为2947个,中国为1296个,占43.98%,而且签发的核证减排量中中国的占比也达到55.28%,两项数据反映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卖方市场的主导。

此前的2008年,中国部分CDM项目审批一度受阻。CDM执行理事会对中国风电项目提出了系统性的审查,其公布的理由是“怀疑中国政府有意系统性降低风电项目的上网电价,从而鼓励将风电项目开发为CDM项目”,理事会以此为理由,拒绝了多个来自中国的风电项目。对此,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时,我国谈判代表提出了相关抗议。

从最新的数字看,截至2011年4月2日,中国在联合国注册的CDM项目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占到79.85%,比重较大。“一方面,这累项目的开发方法简单,项目审批率高,另一方面,我国正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所以项目数量增长迅速。”

但报告同时表示,表面上看我国主导了CDM的供应方,但CDM市场的隐患也已经浮现出来,在中国的实体经济企业为碳市场创造了众多减排额的同时,中国还处在碳交易产业链的最底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