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法实施条例近期出台 10万亿规模采购有待监管
席斯
2011-05-19 08:45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席斯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目前已通过国务院法制办审查进入复核阶段,有望近期出台”,全国政协委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5月18日,在“第五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盛典暨CEO峰会”上表示。

从第一份招标制度诞生到今天,招投标经历了30年的历程,据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注册招标代理机构近6000家,招标代理从业人员超过100万,每年招标项目超过10万个,委托招标金额近10万亿,占中国社会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采取的4万亿刺激经济措施使得政府投资项目成倍增长,大型工程项目招标数量和规模都有了很大提升。

招标投标成为保证公共采购市场公平交易的主要手段,但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如腐败、监管缺失等。

为此,国务院近期提出,尽快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招投标有形市场。打破部门、地区、行业封锁垄断,促进有序竞争,保证招投标公开、透明。同时建立对招标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

《招投标法》从2000年1月1日起实施已经走过11年,实施条例征求意见也有5年时间,一些招投标领域专家表示,实施条例已经征求意见并经过几轮专家会议座谈,条款已经比较完善,出台时机已成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