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未可以PMI下跌断言中国增速放缓
张斐斐
2011-05-26 08: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中国政府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九个月后,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似乎显示着中国经济正在放缓。据全球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Markit预估,反映经济周期的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于5月份下跌至51.1,低于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最终数据51.8。

但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PMI所反映的中国制造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即使是在制造业减速的情况下,中国总体经济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在内的整个工业部门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7%,服务业占43%,农业只占10%。

“如果6月PMI指数继续下跌,那么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可能远比预期的要快,但也绝非失控。考虑决策者因素,其对政策杠杆的使用可能有些严厉,其效果绝对会令那些预期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的人大失所望”,姚炜说。

姚炜认为,诱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有三点:以前的紧缩货币政策、利润挤压和日本地震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其中两点属于供应问题。

姚炜分析,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影响私营部门,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商品价格上涨和工资增长致使生产成本上升了20%-30%,但同时政府却试图阻止将这种成本的增长转嫁给消费者。目前的电力短缺问题其实就是企业利润受挤压的一个真实案例。此外,日本地震的影响已经波及中国汽车产业。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业的产值同比下降1.8%。

尽管存在上述减速迹象,但消费、投资和贷款的迅猛势头表明国内需求依然强劲,而当前的生产放缓可能只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内继续震荡,姚炜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