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天津港运缓慢复苏

订阅
2009-08-12
缪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缪舢 最近一段时间,在天津港集团调度中心工作的李明发现,每天在港船舶保持在150到200条之间。金融危机之前每天在港船舶将近300条,而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一度下降到每天只有80多条船。海港一定程度上是反映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变化的晴雨表。李明谨慎地表示,从天津港最近2个多月的数据看,经济是否真正复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经到底。

天津港是连接华北西北经济腹地最大的海港,与广州港、福州港、宁波港等南方沿海港口外向型经济支撑特点不同的是,整个西北地区以及华北的山西是中国工业原材料的主要产区,天津港以工业原料进口和西部原材料转运至南方港口的业务特点较为明显,比较而言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程度要小于南方港口。

天津民安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是天津港经营油品和化工品最大的代理企业,总经理马国柱说,天津民安代理的原油业务由中石油中石化从国际进口,船东是国外航运公司,原油进口业务因为中石油中石化的稳定需求没有受到影响。不过马国柱向国外船东作了专门了解,国外船东的运费收入只有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其它国家因为需求降低导致运费下降40%。

天津民安代理的成品油主要承接的是北京机场和天津机场飞机使用的进口免税航空煤油。马国柱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商贸人士来华减少,同时中国出国商务、旅游的人员也受到影响。天津民安代理的北京机场和天津机场进口航空煤油减少20%,大概将近减少了100万吨。

化工品是天津民安代理的第三大业务,进口的化工商品有聚乙烯、二氯乙烷等,由于部分企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很大,海外订单骤减,导致企业进口化工商品的减少,在天津民安体现出30%的减幅。此外,天津民安代理的出口化工商品主要有醋酸、苯类和煤焦油,其中煤焦油主要出口到日本,日本公司从煤焦油中提取柴油,但由于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原油的价格大幅下跌,失去了从煤焦油中提炼柴油的商业价值,日本公司停止了从中国进口煤焦油。

“天津民安代理的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的船舶运输,整体运量有30%的减幅。”马国柱说。

马国柱也观察到了天津港最近一段时间吞吐量出现的积极变化,“整体上有些回升,有复苏的感觉。”他向记者分析,其中杂货船吞吐量有10%左右的升幅,不过主要是内贸的需求增加,比如往南方港口运煤、刚才、设备,是由国家宏观政策松动、投资拉动的需求,而外贸还没有出现吞吐量明显增加的迹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