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重庆最大家族涉黑团伙黎强案开审

订阅
2009-10-26
张晓晖

左:黎强(涉黑团伙头目)右:伍树芹(黎强的妻子)

2009年10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黎强等人涉黑案。现年51岁的亿万富翁黎强系渝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重庆市原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总商会原会长,被人称为“巴南第二富豪”,被控霸占百条公交线 ,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项罪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0月26日上午9点,距离黎强及其渝强实业集团涉黑案开审还有半个小时,重庆五中院门口已经聚集了黑压压一片人群,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还有当地百姓。他们中的大多数因为没有旁听证件而无法进入法庭,只有在此等候法院消息。

这可能是重庆有史以来被逮捕的最大家族团伙犯罪组织,光是重庆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提交的公诉书就长达60页,涉及黎强在内的31名被告。据检方透露,由于案宗太多,庭审可能长达数天。

检方认定:黎强涉黑团伙共计31人,其所创办的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黎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渝强实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渝强实业强劲运输有限公司等2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通过有组织的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黎强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黎强团伙涉案金额上亿,被控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非法经营罪,偷税罪等九项罪名。此外,黎强还涉嫌带领其渝强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组织领导了2008年11月3日震惊全国的重庆出租车“罢运”时间,通过打砸,威胁其他公司营运出租车辆,以达到整个重庆出租车全部停运的目的,并在接下来的政府调解中,为自己的公司获取更为有利的经营条件。

此次黎强涉黑案庭审规模空前,31名被告列席,法庭上光是辩护律师就超过了50人,亦有超过50名法警在庭审现场维持秩序。

黎强黑社会组织团伙于2009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之间被捕,黎强涉黑的外表之下,还有其在重庆当地较为显赫的政治身份——重庆第三届人大代表和重庆巴南区第十二届政协常委。

该案于9点半正式开审,由于起诉书实在太长,26日上午的所有时间都花在检方通读起诉书上。法庭现场气氛严肃,黎强在被告席上显得较为镇定,其后旁听席上坐着众亲属。

为了防止其他因素干扰法院审判,法庭禁止媒体带任何采访设备进入,并对所有人员进行了手机信号屏蔽。

这是重庆打黑大审判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家族犯罪团伙,本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