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季羡林旧居被盗书籍找到 遗产盗窃案起波澜

订阅
09:05
2009-12-21
郑轶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轶楠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遗产盗窃案再起波澜。12月20日晚,据《新京报报道季羡林北京大学旧居丢失的物品已找到,此事界定是盗窃还是因纠纷引起的财物流失,警方还在甄别。但该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

12月16日季羡林旧居所被盗,近五千册古书和一些雕塑、文物丢失,其价值难以计算。随后季羡林的家属已经报案。

珍贵书籍被盗窃

据季羡林的儿子季承自诉,12月15日中午12时,他才离开这套房子,之前他在收拾东西,离开时一切还都完好。

12月16日上午9时许,他又到这座房子收拾东西,最初没注意房间里的情况,直到11时许去洗手时发现,这间屋里的东西被窃。他说,房子里重要的东西都被拿走,剩下的都是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东西。此次丢失的古籍共有161种。其中,有明确数目的线装书就有4351册,此外还有嘉庆殿本全唐文4大箱和全套二十四史,丢失书籍总数将近5000册。

季承随后报警,并向北大校办反映情况。据悉,北京刑警已介入调查。

据季羡林弟子钱文忠在其博客上披露:“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我正在辗转赶往四川的途中,接到季羡林先生已故秘书李铮老师之子小军的电话:这一天上午,小军陪同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先生前往北京大学朗润园十三号公寓旧居,准备整理房间,发现阳台玻璃被人击碎,房内狼藉一片,屋内数量很大的珍贵物品被洗劫一空。这屋子里的东西经过北京大学有关人员和季羡林先生家人的清点,有共同签署的清单,因此,是相当清楚的:几千册珍贵的线装古籍,数量不等的佛像、铜像,其价值是难以计算的。若论市场价格,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起码以百万计的数目。”

北大高度关注

记者在北京大学网站首页看到一则关于《北大高度关注季羡林原居所被盗事件的新闻,文章中称:“就季羡林先生原居所被盗一事向学校有关部门了解了有关情况。据悉,12月16日中午,燕园派出所接季老家属110报警:朗润园13号公寓原季羡林先生住所被盗。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刻赶赴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海淀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据季老亲属向警方陈述所说,丢失的物品包括部分书籍、几个季先生的半身铜像,以及一套博士学位服等。

目前,此案正在侦破过程中。学校领导对此高度关注,责成学校保卫部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区域的巡查力度。”

北京大学方面表示,根据季羡林先生的意愿,学校有关方面已于2009年6月19日和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一起,对朗润园13公寓季羡林先生住所共同进行了整理清点,对其中的重要书籍、物品登记造册,并将物品清单、住所钥匙和所有书籍、物品全部移交给了季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