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楼市调控 广东金融机构急拓消费信贷
杨兴云
16:58
2010-03-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近期,中央及地方政府强力推出一系列对房地产价格进行调控的政策,在此背景下,广东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房地产信贷的发放规模难以扩大,多家商业银行纷纷调整信贷方向,急切拓展个人消费信贷。 

据了解,由于楼市成交不济,广东各家银行目前纷纷加大对个人消费贷款的推广力度。招行、中信、兴业、民生、深发展、华夏等大型股份制银行,开始探索循环授信发放额度。 

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房贷、车贷是国有商业银行的传统地盘,也是其信贷的强项,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股份制银行尚难以望其项背,但在拓展个人消费信贷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却又具备国有商业银行难以企及的优势。 

上述人士表示,招行目前已推出的消费贷款系列,包括汽车、住房装修、车库车位、教育旅游贷款等多个类别,而且还有综合消费贷款,此业务可根据客户需求分次发放。 

“我们今年将重点开发更多与消费信贷有关的产品,扩大市场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率”,广东发展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 

兴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兴业银行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是用于个人或家庭消费支出,以及其他符合相关要求规定消费用途的贷款。例如出国留学、大额耐用消费品购置、房产购置、住房装修、车辆购置以及其他用于购置借款人本人或家庭所需的消费品或服务。 

尽管如此,或许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目前各家银行对消费信贷的发放对象和期限都有具体而严格的要求。招商银行的目标是月收入5000元以上稳定职业者,兴业银行贷款期限只有1年。以房屋装修贷款为例,广发银行要求贷款者须全款购房方可申请,中信、民生则要求提供装修合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