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业国进民退隐形大佬中纺显身
降蕴彰
01:33
2010-04-05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 中纺集团做粮油?是的,不过千万别吃惊,因为还有更让人意外的——这家主业为纺织贸易的公司用了两年时间,其油脂加工能力已和在中国排名第二的中粮集团旗鼓相当。

本报获悉,去年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文,已将中纺集团列为中央直属四家粮食企业之一。

据悉,中纺集团已具备年加工油脂600万吨—700万吨,年精炼近150万吨的能力,稳居国内油脂加工行业前三位。

对于这样一个隐形大佬的存在,包括九三油脂董事长田仁礼、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在内的多位业内大腕都大呼意外,并称如果是民营企业,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中纺蜕变

按照2008年国内公开的油脂加工企业排序,前10位的分别是益海嘉里、九三油脂、中粮集团、嘉吉公司、来宝集团、邦基集团、汇福粮油、山东渤海、路易达夫,还看不到中纺集团的影子。

甚至在更靠后的名次里面,业内很多人也不会注意到中纺。但仅仅一年之后,中纺便迅速挤入了前三。

本报记者从中纺集团下属公司中纺粮油高层人士处了解到,中纺最早进入油脂行业是在2000年,标志就是成立了中纺粮油进出口公司。

最初中纺粮油只是做大豆贸易代理,2002年开始做自营大豆贸易。从2006年并购江苏新沂油脂有限公司开始,中纺正式涉足油脂加工行业。江苏新沂日处理大豆1500吨。

2007年,中纺在安徽蚌埠投资租赁了蚌埠花园油脂有限公司全部的厂房及设备。“该公司当时是全国最大的菜籽油加工企业,拥有日加工菜籽1200吨和3000吨的生产线各一条、日加工200吨的色拉油生产线一条,另有20万吨的仓库和3万吨的油罐等仓储设施。”

2008年,中纺油脂产业布局开始提速,2009年则进入冲刺期。两年时间里,中纺相继并购了东莞盈丰油粕公司、沈阳金豆公司、福建金石和四川金石公司、大连连王公司、湛江华农和湛江富虹公司等7家油脂公司。

在加快并购的同时,中纺粮油还取得了与中储粮合作的机会。中储粮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在山东日照联合建了一个新的大豆加工厂。“在初加工上,中纺占51%股权;中储粮油脂公司占49%;在精深加工上,中储粮占51%,中纺占49%。”

截至2009年底,中纺在中国食用油产能主要集中的江苏、广东、山东,都实现了周密布局。经营领域从油料油脂产品贸易延伸到了贸易、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经营品种涵盖了大豆、油菜籽、食用油、玉米等多个产品。

2009年,中纺集团进口大豆420多万吨,进口量排名第一,约占全国进口大豆的10%;八家子公司日加工油脂能力2.2万吨,年加工达到600—700万吨,与中粮相当;一家食用油精炼厂年精炼能力150万吨。进口大豆全部用于内部企业加工消化。”

200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严控大豆加工产能。但接下来两年间,中小民营油脂加工企业被淘汰的同时,至少有20多家大型大豆压榨油厂建成投产。

在很多人把目光对准中粮、中储粮,惊叹粮食领域的“国进民退”时,中纺则显得更为神秘。中纺通过并购快速壮大,待其最终浮出水面时,包括国有、民营、外资在内的粮油行业巨头们,都感到意外和惊讶。

资金实力

中纺集团创建于1951年,是国资委下属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属于传统的外贸企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纺贸易范围逐步扩大,并开始介入大宗农产品贸易。

中纺粮油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00年开始进入大豆贸易领域直至后来介入油脂加工行业,是因为看到这个领域有很多机遇。“过去30年,国内人均油料消费增长100%。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大豆压榨行业更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大豆进口量节节攀升。这些因素使得中纺愿意进入油脂行业。”

不过,一个做贸易的企业转型做油脂加工并得以迅速崛起,对于民营资本来说,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上述中纺粮油人士介绍称:“中纺进入油脂领域获得了国资委、发改委和国家粮食局的认可,并给予了很大支持。”

2009年11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文,将中纺集团列为中央四家直属粮食企业之一。

中纺集团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积极推进纺织、油料油脂两大主业的平衡发展,旨在保障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这符合我们集团提出的 ‘衣食天下’的企业理念。”前述中纺粮油人士表示。

除了政策扶持,资金、技术、人才也是中纺转型面临的“瓶颈”。

前述中纺粮油人士告诉记者:“从2006年到2009年底,中纺并购8家油脂企业总投资达20多亿元,这些并购资金全部来自企业内部。”此外,中纺在扩大油脂加工规模的同时,还从国际四大粮商处延揽了一批骨干人才。

针对中纺的成功转型,业内多位企业家和资深人士纷纷表示,中纺的特殊身份使得它能够拥有极为雄厚的资金实力,“这就像很多央企可以去争地王一样,有钱就可以。”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位民营企业老总指出,假如中纺是民营企业,在“严格控制大豆加工产能”的政策氛围下,还敢挺进油脂产业吗?假如中纺是民营企业,中储粮会选择与中纺合作吗?

针对民营企业家的质疑,前述中纺粮油高层人士回应说:“在发展油脂加工上,我们没有享受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接受国家给予的物流补贴也和其它企业基本是一样的;而中纺通过并购的途径拥有产能,虽然扩展规模迅速,但中国总体的产能实际上并没有增加,这完全符合国家合理控制大豆加工产能的政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