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转基因稻种在两湖地区违法流通
谢良兵
15:37
2010-04-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4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发布《中国九地区流通领域转基因稻米、米制品及转基因稻种调查报告》称,违法的转基因大米和米粉已经进入了中国广东、福建、湖南和湖北四省的市场。 

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间,绿色和平在广东、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浙江、江西、海南和香港等九个地区抽取了43个大米样品和37个米粉样品,将其送至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转基因成份检测。 

这份报告显示,来自湖北、湖南和福建的4个大米样品和来自广东的3个米粉样品,均含有转基因成分。绿色和平还称,他们通过暗访调查发现,在中国最重要的水稻种植地湖南和湖北的种子市场上,还存在着违法出售的转基因水稻种子。 

绿色和平的这一调查结果得到了湖南常德市农业局的证实。据《常德日报》报道,在常德市农业局4月9日进行的专项检查行动中,共查出5个无生产许可证、无审定编号、无经营许可证疑似转基因水稻种,涉及“武汉九环”、“武汉惠华三农”、“武汉敦煌”3家种业公司。 

4月8日,常德市农业局将“华两优1156”、“赣两优6号”两个样品送湖南省农业厅检测,据悉,几种向省农业厅送检的疑似转基因稻种将于近期出检测结果。在绿色和平北京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当场做了一项检测,种子是绿色和平调查人员从常德市带来的“赣两优6号”,现场检测显示为转基因种子。 

“这次的发现令人吃惊。农业部已不止一次表明我国目前并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生产,但违法的转基因稻种正在被卖给农民,而且已经或即将播种下去。”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她认为,从实验室到种子市场之间的某个关键环节发生了泄露事件。这说明中国在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审批过程中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绿色和平呼吁农业部立即暂停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并加强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体系。 

农业部去年8月首次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两种转Bt抗虫基因水稻颁发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其应用范围仅限湖北。转基因水稻在获得安全证书之后,还需进行区域性试验和品种审定,才能走向大田生产。业内人士预计,两种转基因Bt抗虫水稻有可能在三五年之内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广东和福建都是大米和米制品消费量较大的地区,这里出现的转基因米制品很有可能都源自湖南湖北的违法转基因水稻。王伟康担心,在享用米饭或米粉时,这四个省的无辜消费者已经被转基因了。

绿色和平称,根据已有的转基因作物实践发现,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土地在四五年之后,容易受到污染,导致以后种植非转基因作物将很难。另一方面,农民在购买种子时,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种子,这种混合种植,容易导致非转基因作物受到污染,进入流通流域。现在正是两湖地区的播种季节,更大面积的污染一触即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