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线“万亿俱乐部” 广州聚力服务经济(1)
吴娓婷
07:30
2010-04-21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娓婷 日前,在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广州宣布去年GDP总量已经达到9113亿元,2010年的目标是GDP和人均收入同增10%。如果这个目标能实现,广州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又一个跨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也是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市委书记张广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13亿元,增长11.5%。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广州在金融海啸后的增速能达到11.5%,今年10%的目标是留有余地的。此外,广州以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 “双轮驱动”,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1%,这样的产业结构使得广州在2010年增长10%不成问题。

“服务经济”阶段

广州市市委书记张广宁在市 “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去年广州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积极主动调整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到年末,三次产业比重为1.9:37.2:60.9,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1%。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去年经济保持双位数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政策措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根据本报获悉的发改委文件,其表述产业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代服务业引领作用加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6.5%;二是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化发展。广汽丰田扩大产能项目、中船广州龙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投入生产;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广州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达到60%。按国际上公认标准,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0%,也就进入了“服务经济”发展阶段。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认为,30年来广州市经济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80-90年代,当时华南地区以轻工业为主。第二个阶段,“十五”规划期间,随着广州对中心城市定位的敲定,广州上了很多项目,例如汽车工业。2004年,广州重工业比重首次超过了轻工业。第三个阶段是“十一五”规划中后期,广州整体升级,进入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体系。

在尹涛看来,服务业是依靠政策导向和社会资本的进入而获得发展的。广州基础设施空港海港的建设,增强了广州的辐射能力,起到吸引现代服务业、优化综合服务功能和文化引领功能的作用。其次,市政府对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例如《广州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规划纲要》、《广州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实施方案》等先后出台和设立商务聚集区、产业基金等。

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彦文参加了多次人大会议,对本次两会,最深刻的感受是会议上相关部门表露出来的工作信心。“政府工作报告2/3介绍今年,1/3概括去年。这个比例跟以往人大会议调转过来。”陈彦文说。

广州市第一季度工业增长23%,再加上亚运会的拉动,陈彦文认为完成10%甚至更高的涨幅不成问题。

“总部经济”的短板

但广州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远未结束。

广州一直谋求工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平衡,所以在产业规划上表现为摇摆不定。从“小南沙”时代的旅游休闲,到“大南沙”时代的重化工、装备与造船基地,再到去年与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痛苦分手,政府对南沙规划定位的多次变动就是例证。作为广州唯一的临海区域,未来的南沙,又开始筹划如何实现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滨海生态新城,国际化临港经济圈。为重化工、钢铁产业引入的配套设施在南沙闲置下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担心工业占据了这个城市有限的空间。他认为广州应把工业优化,不要再轻易扩张。“广州受传统发展思路的影响,对工业有所偏爱。其实广州应该明确自身作为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好地规划现代服务业。”

尹涛则认为,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成熟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制造业的成熟化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广州的生产性服务业受到制约,大型基础设施的作用没发挥出来。

近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以成建三为副组长,完成了由广东省经信委牵头的《珠三角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论证工作。成建三建议,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依存关系,可以交由珠三角的城市群内完成,广州要在珠三角产业一体化的框架下思考定位。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