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方案推迟公布 湖南或成首批试点省份
谢良兵
07:19
2010-05-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尽管511日,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专家组的消息称,三网融合方案极有可能在预定的5月底不能公布,但也有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官员同日在长沙表示,湖南有三大优势成为三网融合的国家试点省份。 

早在今年1月份,《财经》专稿就曾披露,湖南已经获批成为国家三网融合首批试点省份,但这一消息后来并未获得证实。2月初,在湖南省通信工作会议上,再次传出“长株潭三地有望列入国家试点城市,率先在湖南推进三网融合”的消息。 

2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湖南考察时也曾强调,湖南应当发挥自身的优势,争取率先开展三网融合试验,带动内容提供商、网络服务商、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等相关产业链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51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加快有线电视网络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在会上强调,“三网融合是湖南的机遇。”他希望湖南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有线电视网络用户规模,打造航母级的“网络湘军”。 

而专程来长沙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则在会上表示,希望湖南加快全省网络整合,成为全国三网融合的试点省份。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消息是,湖南省内上下已经对获批试点省份信心满满。 

王效杰认为湖南有三大优势:一、湖南广电网络基础很好,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双向机顶盒,只要稍加整合就可以迅速开展双向业务;二、湖南有很好的内容平台,包括快乐购、湖南卫视等一批文化产业发展很好,在全国有一定影响;三、湖南有非常好的市场意识。 

电广传媒作为全国第一个率先采取双向机顶盒的运营商,2009年底已经完成湖南省大部分县市有线网络的整合,目前拥有有线电视用户已超过300万。一旦湖南获批成为国家三网融合首批试点省份,电广传媒极有可能成为中部地区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公司。 

有消息称,五月初,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人曾到湖南,洽谈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合作事宜。有分析人士就此认为,腾讯此时与湖南广电积极寻求合作,就是旨在把握三网融合这一机遇,抢占市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