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铁拯救 260亿产业转移资金入郴州(1)
谢良兵
06:58
2010-05-11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良兵 5月5日,湖南郴州市在广东东莞举行的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115个,投资总额261亿元人民币,引进资金258亿元人民币。这一切首先归功于武广高铁的开通让郴州与广州等地实现了同城化。

在此之前,因为不能挤进本省的“3+5”城市群,也未能实现行政上的“脱湘入粤”,郴州一直担心自己在新一轮区域经济中被边缘化。但现在,郴州借由湖南新特区的政策和高铁,开辟出了发展自己的第三条道路。

曾想脱湘入粤

郴州想“脱湘入粤”的说法最初来自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

据称这篇文章是某教授的演讲稿。文中透露说,2004年他们在郴州开现场研讨会,讨论如何将湖南的经济搞上去,但郴州的有些领导想法和省里完全不同,他们说,把郴州经济搞上去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郴州从湖南划入广东。

文中说,广东省的领导对此表态,非常衷心地欢迎郴州的同志加盟。首先给100个亿,以后每年无偿地再给140个亿。湖南省的领导非常气愤,说你问问郴州的老百姓答应不答应?一调查,结果98%的老百姓都支持,不愿做湖南人。

这篇文章事实上并没有确切的出处,但记者发现,很多地方论坛都套用了此演讲稿来言说当地的经济发展。

当然,脱湘入粤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新中国成立之初,为解决广东省严重缺煤的困境,中央将湖南的梅田矿区划给广东省开发管理。这就出现了广东省梅田矿务局却在湖南省郴州宜章县和临武县境内的奇特现象。后来,广东方面曾想将宜章等地划入广东。不过,2000年,梅田矿务局被广东省破产关闭。入粤之事也不再言说。

其实郴州在文化上是典型的湖湘文化,其河流也大多属于湘江流域,与南岭之隔的广东并无太多的共同之处,将郴州划入广东省管辖除了能提供更多的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之外,并没有太多可实现的基础。

对于郴州人来说,几年前的“脱湘入粤”呼声,只是表达他们对郴州被边缘化的担忧。

郴州地处湖南的最南部,与省会长沙的距离和与广州的距离差不多。赞成入粤者认为,郴州在湖南省一直不被重视,在湖南省重点发展长株潭地区的规划中,游离于长株潭之外的郴州自然觉得有被边缘化的感觉。

他们称,改革开放30多年,湖南省对郴州的投资少之又少,400多万人口的地区,直到2003年才有一所本科院校,一些当地有识之士多年前就建议湖南省向国务院和铁道部申请立项修建一条连接江西赣州和连接广西桂林的铁路,也一直未能实现。

而另一方面,有人担心长株潭产生的经济“黑洞”会吞噬郴州的机会。比如某客商要来湖南投资,他只要把长株潭城市群和其他城市一比较,很自然地就会选择长株潭。即便是已落户在省内其他城市的内外资企业,某个时刻也会考虑向长株潭迁移。

对郴州而言,典型的案例就是远大集团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出走长沙。1988年,远大在湖南郴州注册公司,1992年迁至长沙,并成长为著名的空调生产企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前身湘南文理专修学院1997年创办于郴州,1998年迁址长沙更为现名,并成长为中国著名的民办本科院校。

湖南新特区

郴州入粤不能实现,但幸运的是,湖南已经意识到郴州在承接产业转移上的重要性。

郴州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毗邻广东、接近港澳,是湖南省的南大门,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全国首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郴州是珠三角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最佳承接地之一。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