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将获批 有望消除环京津贫困带
谢良兵
08:19
2010-05-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近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官员向媒体透露,于2004年11月正式启动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获批。

据了解,《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历经7年之久。规划按照“8+2”的模式制订: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承德8地市。这将是河北省第一个国家级的区域发展规划。

“第三极”显现

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被公认为目前中国的三个经济增长极。京津冀作为中国的“第三极”,也是近年随着滨海新区的成立、曹妃甸新区的设立等才逐渐显现出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三大经济圈合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319.0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37.4%。其中,长三角完成59711.25亿元,占全国的17.8%;珠三角完成32105.47亿元,占全国的9.6%;京津冀完成33502.29亿元,占全国的10%。

三大经济圈2009年的经济总量比上年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京津冀继续领跑,增速达到11.9%,分别高于长三角和珠三角1.5个和1.2个百分点。从城市投资看,三大经济圈35个城市中,天津和上海投资突破5000亿元,分别达到5006.32亿元和5273.33亿元。

缩减贫富差距

有论者称,此规划的获批将大大缩小京津冀之间的贫富差距。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曾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北京一直以来的经济辐射能力并不强,北京周边的很多县市都很贫穷,河北省一直就有环京津贫困带的说法。即便是北京市,一些远郊区县依然很贫困。

魏后凯分析这种原因时说,北京长期的定位,让其集中了大量的资源,京津地区也集中了大量的国有企业,与珠三角和长三角不同,京津地区的民间力量很薄弱,而且由于政治方面的风险,京津之间矛盾也多。“北京对河北一直是高高在上。”魏后凯说。

但这一状况或将随着《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而得到改变。据悉,在该《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中,京津冀三地各有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环京津的河北贫困带将因此获得产业的发展机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