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提高早晚高峰地铁购票人群票价
言咏
08:00
2010-06-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言咏 针对早晚高峰轨道交通客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的现状,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将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这是相关政府部门对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的回应。

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杰建议,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即6点30分-8点30分和16点30分-19点,对购买车票的人群(不含持交通卡人群)提高车票价格,如每张票价5元至6元,以便通过价格手段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缓解地铁拥挤。

市发改委表示,对于提高购票人群(不含持卡人群)车票价格的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

这个建议遭到了不少专家市民的反对,认为有失公平原则。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关宏志认为,首先应该了解持单程车票早晚高峰出行人的目的。虽然这些人可能是短期在北京,不需要办公交卡,但是如果他们在这个时段出行确实是有硬性需求,比如有工作或者生活方面的需要,提高票价显然是不甚友好的表示。

目前,本北京市9条地铁线日均客流约550万,今年4月30日,客运量达到645.7万人次,居全国地铁首位。其中1号线146.35万人次,5号线90.33万人次,4号线运送86.2万人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