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委书记:基层拆迁干部要写“拆迁博客”
汪言安
08:41
2010-06-2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言安 621,记者从合肥市宣传部门获悉,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主持召开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专题座谈会上表示:城中村改造一定要做到信息公开,以老百姓的意愿为第一位。同时,基层拆迁干部要写“拆迁博客”,让老百姓了解更多真实客观情况,减少误解的产生。对此有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可以使基层干部在记录客观问题的同时,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思。

孙金龙说,“我曾多次到城中村调研,居民的生活环境让人担忧。通道很窄,如果失火,消防车都开不进去。就像是一座在城市里的村落。”孙金龙认为,城中村改造不是城市形象,最核心的是要给老百姓做实事。城中村改造绝对不是为了面子工程,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如何让老百姓更真实客观地了解城中村改造拆迁工作?如何让基层干部的工作被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孙金龙表示,基层拆迁干部应该写“拆迁博客”,用“流水账”的形式,朴素的语言,真实记录下自己的工作。 

孙金龙表示,在城中村与危旧房改造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会让一些不清楚事情真相的老百姓产生误解。“我们所做的事都是为老百姓服务,没有任何见不得人的事。但也不怪一些老百姓误会,我们自己一些干部不会把自己做的事用通俗的语言说出来,别人产生误解和猜测也是正常的。” 

“我以前看过一个有关拆迁干部的日记,他到老百姓家里讲政策做工作,被人赶被人骂,看过后大家感觉做拆迁工作很不容易,很受感动。”孙金龙说,现在网络流行写博客,基层的拆迁干部也可以开一个“拆迁博客”,将自己一天做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写在里面,不要用任何的修饰词,用通俗的话真实记录自己的工作。“老百姓可以了解真实客观的情况,减少误解,让更多人了解拆迁工作。” 

孙金龙还特别强调说“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对群众是最好的安心剂。”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一位学者对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的提法表示赞同,这位学者说,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拆迁以及由拆迁引发的恶性公共事件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客气的说,很多恶性事件的发生都源于当权者对百姓财产权和生命权的漠视,当然也有一部分正是由于信息沟通的不顺畅所致”,这位学者认为,基层拆迁干部写拆迁博客,至少一方面可以记录客观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思。 

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理论上很好,但很容易不客观,“谁都会更在意自己的理由,拆迁博客的公正性难以做到全部令人信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