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同日发布道歉信(1)
张然
14:09
2010-07-20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7月19日,紫金矿业董事会就污水渗漏事故向公众发布了一封道歉信,承认公司对事故发生及信息披露处置不当,已对紫金山金铜矿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副矿长和紫金山金铜矿环保安全处处长两人进行停职检查。同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称公司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案被立案调查。

19日紫金矿业发布的道歉信中称,“本公司对事故发生及信息披露处置不当,造成矿山下游库区网箱鱼养殖户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深感痛心,特表示最诚挚的道歉!”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19日晚,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上杭县电视台公开向全市人民道歉,表示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处罚。

目前,环保部专家参与的福建省、龙岩市联合事故调查组初步认定该事件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7月16日福建省政府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染事故做出了处理决定。公安机关已经依法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突发环境事件涉嫌重大污染事故案进行立案侦查。紫金山铜矿湿法厂相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目前,公司已对紫金山金铜矿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副矿长和紫金山金铜矿环保安全处处长两人进行停职检查。随着事故责任调查工作的深入,公司还将继续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紫金矿业公司董事会称,其认识到本次事故是公司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环境事故,不仅给社会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使企业的诚信和社会责任形象受到重创。

据中广网报道, 今日(20日)是福建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事故发生后的第17天。受到污染的水沿福建汀江顺流而下,已经进入广东境内,福建、广东两省跨界河段的水质可能超过了渔业标准。据了解,此次遭受紫金矿业污染的汀江,是广东省重要内陆河韩江的一个支流,而韩江是汕头、梅州等地居民重要的水源地。

不到一年时间,紫金矿业就因为信息披露问题三次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或立案调查。19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7月19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案被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告显示,有关紫金山铜矿湿法厂“7.3”环保事件造成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将在事故调查认定及恢复重建方案确定后及时公布。

紫金矿业20日强势反弹,截至13:41,该股封于涨停板,现报5.73元。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致歉信(全文)

2010年7月3日下午,本公司所属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待处理污水池发生渗漏,引发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本公司对事故发生及信息披露处置不当,造成矿山下游库区网箱鱼养殖户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深感痛心,特表示最诚挚的道歉!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