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中国内地富裕人群最年轻
李晓丹
08:44
2010-07-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汇丰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的富裕人士在所有受访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最为年轻,单身的也最多,同时,他们拥有的流动资产在受访的亚洲新兴市场中居首。

这项面向亚太区富裕人群的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受访富裕人士的平均年龄为36岁,在所有受访国家和地区中最低。其他几个新兴市场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印度(38岁)、印尼(39岁)和马来西亚(43岁);亚洲几大传统发达市场的平均年龄则相对要高,香港最高,达48岁,新加坡和台湾分别为44岁和43岁。

以人均拥有的流动资产来衡量,在亚洲几个新兴市场中,内地受访人士虽然最年轻,资产却最多,平均达126537美元,远高于印度(87769美元)、印尼(61697美元)和马来西亚(56891美元)。不过,在这一点上,新兴市场仍未赶上传统发达市场,香港平均达30万美元以上(301289美元),新加坡是183145美元和台湾是 155162美元。

“中国内地的年轻一族正凭着自己的才智和勤奋,逐步跻身亚洲的新富人群,除了个人奋斗这一重要因素之外,内地日益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渠道,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积累财富、保障财富的方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监邱怡静分析,“随着这一群体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他们的需求,不论是理财还是消费,也呈现更为年轻化的特征。”

该项调查由汇丰委托著名市场调研和咨询机构尼尔森公司在亚太主要市场进行,每半年进行一次,旨在持续追踪亚太区富裕人群在投资和消费等方面的偏好和习惯。在中国内地,调查面向的是拥有流动资产人民币50万元或以上的人士。本次调查于今年2月至4月间进行。

就受访者的人生阶段,调查发现,内地受访人士中,73%的人皆已结婚生子,这一比例与大部分受访市场相近,台湾最高(88%),而香港最低(46%)。内地富裕人士的单身比例最高(18%),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16%)和印度(14%),台湾最低,仅为3%。丁克家庭在大部分受访市场中都不太流行,中国内地的比例为8%,而在香港的受访人士中却高达近四成(39%)。

内地富裕人士的流动资产分配较为均衡,总体而言,有近六成(59%)的流动资产是存款,剩下的四成多(41%)做了投资,其中,29%投资于股票、10%投资于基金。两岸三地的存款和投资的分配情况较为相似。三地的存款比例均略低于其他市场,而相应地,投资的比例则略高。

调查中另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是:印尼富裕人士的流动资产中,存款高达95%,仅有5%进行了投资。

调查还了解了各地富裕人士的具体投资情况。结果显示,相比其他地区,涉足股市的人在两岸三地最多。香港87%的受访人士有股票投资,内地有71%,台湾为70%。这三地的比例普遍高于其他市场,印度略低(60%),而新加坡(39%)和马来西亚(30%)均少于半数,印尼仅有5%。

两岸三地另一个相似的特性是,持外币存款的人多于其他市场,香港、台湾和内地持外币存款的受访人士的比例分别达56%、32%和21%。其他市场中,除新加坡略高(19%)外,印度为0,马来西亚和印尼也分别低至2%和6%。

在股票和基金投资习惯方面,内地富裕人群均呈现出交易量大的特点。以股市投资为例,内地受访人士的股票交易额在过去12个月里达到了371885美元,仅次于台湾(547739美元),是最低的印尼市场(72105美元)的五倍以上。而平均每笔股票的交易量也位居前三(12551美元),仅略低于新加坡(13690美元)和香港(12989美元)。

此外,内地富裕人士的基金交易量在受访的亚洲市场中居首,过去一年内的基金交易额平均达30141美元,是最低的印度市场的五倍之多(5839美元)。

调查还显示,在过去6个月里,内地富裕人士的财富增长在亚太区内居首,近七成(69%)受访人士表示他们的净资产在过去半年里获得了增长,内地这一比例已连续在最近两期的半年度调查中居首。另有近两成(19%)的人表示净资产不变,仅有11%的人表示有所下降。

综观其他受访市场,马来西亚富裕人群的净资产也增长较快,近六成(58%)的人表示净资产得到了增长,新加坡(52%)和印尼(51%)略次之。

调查也关注了亚太区富裕人士对风险的偏好,希望了解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不同时期的变化。本次调查显示,内地富裕人士在做投资时,倾向于本金保障的人并不多,比例在所有市场中最低,为19%,但这一比例比6个月前已增加了8个百分点。能接受适度风险的人比例达66%,高于其他所有市场。愿意接受高风险的人为15%,比半年前少了5个百分点。这说明总体而言,内地富裕人士近期趋向谨慎。

被问及未来将尝试哪些投资时,内地富裕人士对债券表示出兴趣,愿意首次尝试或增加债券投资的人在受访市场中最多——有14%的内地受访人士表示将涉足债券,另有8%表示会继续增加债券投资。

比起债券,希望增加股票和基金投资的内地受访人士的比例在亚太区内则不算高,18%的内地受访人士表示将增加股票投资,低于印度的44%和香港的42%。有意愿增加基金投资的内地人士仅为9%,低于台湾(15%)、香港(14%)和印度(11%)。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