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郑州规划” 强调城乡统筹
刘金松
2010-08-24 12: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日前,国务院原批复了河南省《关于〈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的请示》,原则同意修订后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规划中对未来郑州的定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而今年3月份获批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武汉在中部的功能定位由以往的“我国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上升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虽然仅两字之差,但意义却大不相同。

《总体规划》要求统筹做好郑州市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按照合理布局、集约发展的原则,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科教、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功能,逐步把郑州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总体规划》在确定的7446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定位老城区与郑东新区的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有重点地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对未来的城市规模,《总体规划》规定,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45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00平方公里以内。根据郑州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坚持集中紧凑的发展模式,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重视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快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与周边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供水水源、给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重视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加强重点防灾设施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包括消防、人防、防洪和防震等在内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

《总体规划》还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依靠科技进步,积极开发新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坚持经济建设、城乡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规划,严格按照规划提出的各类环保标准限期达标。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和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建设节水型城市。保护好嵩山等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特殊生态功能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