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堵”掉10亿 张家口这本账(1)
刘金松
2010-09-13 14:0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9月8日,从张家口进京方向的拥堵,已经暂时得到化解。

谈起京藏高速前一段时间的大堵车,内蒙古兴源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其智依然觉得堵心。今年7月底,他曾接待一批来自山东夏令营的孩子,原本应该当天晚饭前到达,结果第二天下午两点多才到。

在孙其智的印象中,这条高速路自投入使用以来经常堵车,尤其是在出八达岭高速段、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段、张家口市到内蒙古兴和县段。

从4月份开始的京藏高速大堵车,让地处京西北门户要地的张家口成为了焦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表示,“在西北方向,无论是进京,还是出京,只要堵车,张家口必是最先被殃及的地方。”据测算,每年因堵车给张家口经济造成的损失达10亿元。

不过对张家口而言,堵车也不并非全是坏事,张家口市市长郑雪碧就从这拥堵的长龙中看到了当地发展物流业的潜力,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解决这一现实的困扰,把它转变成新的产业发展契机”。

被“堵”走了30万人

张家口市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张明海表示,“原本想到张家口旅游的客人,发现京藏高速堵车以后,好多望路兴叹,不敢来”。

张家口的经济结构中,旅游服务业是重点打造的产业。紧靠京津都市圈,被当地认为是发展旅游业的最大资源。据统计,到张家口旅游的游客中,京津游客占70%-80%,而自驾车旅游者又占70%左右。

张北坝上草原游是张家口市夏季的重点旅游项目之一。张家口今年在景区上加大了投入,达到20多亿。据张北县旅游局局长乔登峰介绍,仅在北京召开旅游促销会,当地政府就花费了1000万。最后,交通的拥堵却让“旅游人数再上一个台阶”的愿望落空,原本计划夏季游客能达到100万人,最后只来了70万人,基本和去年持平。

在8月份的拥堵高峰期,不少旅行社取消了旅游专线,一些自驾游客也因为堵车取消了出行计划。据乔登峰估计,因堵车而给张北旅游业造成的损失超过1亿元。

今年7月上旬,在京张、京新高速持续20余天的大堵车被疏通后,张家口市旅游局曾组织主要客源地的京城媒体采风团到张家口采访,其中包含对路况的实地体验,并介绍了河北应对堵车的对策,以期打消游客的疑虑。

但旅行社依然有所顾忌。孙其智在京藏高速堵车状况缓解后,曾接待一批来自天津的自驾车游客。结果,连夜赶路的驴友还是在河北张家口段堵了几个小时,原定早晨到达呼和浩特,到下午3点才赶到。

被影响的生产

张家口市尚义县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专门向北京一些超市供应蔬菜,每天有50多吨。虽然在京张高速路上,开通有蔬菜供应绿色通道,但一旦出现严重堵车,绿色通道也难保不被挤占。

为了缓解京藏高速的压力,在张家口段一度采取了限制货车上高速的措施,绕道的货车开始向县里的交通要道转移,“随着下面货车的增多,家门口就开始堵。”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军说。

据杨军介绍,正常情况下一般要保证7-8个小时把蔬菜送到北京,时间一长蔬菜的品质就会受影响,“8月份高温天气的时候,一旦堵车,菜很容易烂掉。今年最长的一次,堵了一天一夜,有一部分菜都烂掉了。”杨军估计自己的合作社每年因堵车而造成的损失有十几万。

和蔬菜运输的单向供应相比,作为“大进大出”的钢铁企业则是双向受制。地处张家口与北京之间,紧邻110国道和北京八达岭高速的张家口万隆钢铁,在先天的地理位置上,绝对属于交通便利。不过,频频发生的京藏高速及110国道拥堵,曾经让这家企业面临着没有原料可用的窘境。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