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堵”掉10亿 张家口这本账(2)
刘金松
2010-09-13 14:06
订阅
 1  |  2 

据万隆钢铁集团办公室一张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矿石原料来自天津,焦炭主要来自山西。正常情况下,每天需要从天津那边运20-30车原料,一旦发生拥堵,矿石原料不能及时跟上,给企业生产带来很大麻烦。

和万隆钢铁有着相同境遇的宣化钢铁,是张家口市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隶属于河北钢铁集团。宣化处于京张高速张家口段的起点,一旦遭遇堵车,除了原料进来受影响之外,产品销售也成了问题。

宣钢几乎所有的仓库都超过了合理的库存水平。

在原料供应不畅、产品积压严重的时候,宣钢曾被迫停止一座高炉的生产,“一天损失1000吨,经济损失在300万左右。”

绕开北京

从北京到张家口的公路里程不到200公里,直线距离甚至不到100公里。在张家口的城市定位中,一直有打造北京 “后花园”、“卫星城”之说。

但交通的阻隔,让这一概念难以真正实现。2002年,耗资30亿元、全长148公里的京张高速修通后,一度让两地之间看到了破解交通瓶颈的机会。

2006年底,张家口市开始修建一条新的进京通道——京化高速(又称“京新高速”),2008年7月建成通车。

这一旨在缓解西北方向进京压力的道路,最终又陷入了越修越堵的怪圈。畅通一年多之后,京张高速出现堵车,并逐渐扩展至丹拉高速、京新高速、张石高速及国道110线进京方向全线堵车。

张明海认为,“道路供应不足,是造成堵车的主要原因。”据其介绍,随着京西北地区经济的崛起,经由内蒙、山西进入河北张家口的车辆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而道路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因而产生了道路供应不足的矛盾。

再加上此次能源供应地角色的切换,进一步加重了京西北方向进京的交通压力。2009年,内蒙古一跃成为全国第一大煤炭生产和调出省区,产能超过6亿吨、调出煤炭3.3亿吨。相对于山西,刚刚坐上煤炭供应头把交椅的内蒙古无论在铁路运力还是公路配套上,都还略显不足。

据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经张家口地区道路日均进京货车为8700台,来自内蒙970台、张家口本地1980台。与去年同比增幅47.4%,其中大货车占74%。

路网结构的不合理,也进一步加剧了北京段车辆的积压。张明海认为,目前进京道路呈放射式分布,从多条道路进入北京的车辆,进京后最终挤在一条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上等候通过,从而形成了西北进入北京的“漏斗式”路网结构。

“其实,这些车辆一部分是进京,一部分只是过京车辆。”张明海分析说,由于目前京西北方向绕京通道没有建成,因而缺乏分流过京车辆的有效措施。目前在张家口境内,绕京高速正在紧张建设,其中张涿高速计划2011年建成通车;张石高速张家口境内已经建成,只剩保定段尚未完工;张承高速正在建设中。

这些高速公路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绕开北京”。进京通道也将由目前京张高速唯一的一条变为南、北、中三条。其中京蔚高速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京尚高速正在积极申请立项建设。张明海认为,“三进三绕”高速路网建成后,有望彻底破解京张堵车。

除高速公路建设外,未来几年,还将有京张城际铁路、张唐铁路等多条铁路修建。随着西北经济板块的崛起,张家口看到了发展“大节点、大枢纽、大物流”的机遇,并希望借此成为链接多个方向的客运、货运枢纽,重现当年“旱码头”的繁荣。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