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部崛起需“抱团”(1)
李勇
2010-10-19 17:40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勇 每年一届的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再一次将焦点聚集在中国第四大经济板块——中部。日前,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第五届中博会举办地江西南昌专访了长期从事中部工业研究,担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的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尹继东。以求厘清江西发展的思路和中部崛起的全图。

经济观察网:自从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部崛起”的概念后,中部六省的发展经常放在一起比较,但从近几年来看,江西的各项发展数据比较靠后,制约江西经济发展的要素有哪些?

尹继东:因素很多,从“中部崛起”概念提出来之后,江西提出了要逐步在中部崛起的战略,实际上,提出来这样一个战略意图的潜台词就是江西在中部的发展是落后的。现在江西在中部是:前面有标兵,后面无追兵。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江西的人均GDP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江西底子薄,所以近几年江西提出了“近位”赶超战略,要实现前面既有标兵,后面也有追兵的局面。

经济观察网:现在中部各个省份都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目前,江西在这些方面做得怎么样?

尹继东:现在对于产业转移,大家都在努力的做,但是转移过来的产业都是发达地区不适宜发展的产业。广东等地想将不发达产业转移出去留出空间让自己发展。转移到江西的产业没有太多像样的产业,大多属于面临淘汰的产能。

但是近来国家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每一个地区都提出与之配套的战略性产业,作为地方的产业战略要紧跟国家的发展思路。但是也不能盲从,要突出自己的特色,跟着国家搞有地方特色的战略产业。

经济观察网:目前江西省的战略性产业是否厘清?

尹继东:目前已经厘清。江西的发展从规模、范围、结构上看都存在缺陷,从规模上看处于落后;从范围上看,重要的产业基本上没有,都是一些重化工工业,如钢铁、铜等,现在又提出光伏产业。这样钢铁、铜、光伏就组成了江西的三个超千亿产业,还属于比较“重”的类型,需要依托资源。那么要实现上述的三个超千亿产业,就必然需要很好的能源供应,特别是电力。实际上,金融危机之后,江西已经上马了两个核电站。

经济观察网:有传闻说,江西方面准备在鄱阳湖建立水电站、修坝,能证实吗?

尹继东:实际上,江西要建的是闸门,而不是水电站,不会发电,没有市场。

经济观察网:有专家估算,在鄱阳湖上建坝,成本仅为三峡工程的二十分之一,但发电量却能达到三峡的三分之一?

尹继东:实际上,建闸门也是从鄱阳湖生态经济这个角度来讲的。鄱阳湖在雨季的时候有五千平方公里,但在旱季只有五十平方公里。通过建坝来调节,试想如果没有水的话就谈不上生态了,保持一定的水体,这样当地渔业可以发展起来,同时对下游也起到调节作用。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