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计划整合稀土矿区 涉88本开采权证中65本
宋尧
2010-11-05 13: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 在全国123本稀土矿开采权证中,作为南方稀土资源重镇的赣州掌握了其中的88本。然而,这个吉利的数字很快就要成为历史。

记者从赣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处得知,赣州市正在对其掌握的88本开采权证进行整合。而整合的方案已经全部得到国土资源部的批复,矿区的整合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开采权整合方案内容,此次整合将涉及到88本开采权证中的65本,赣州市计划将其整合为19本开采权证,并划归到新设的7个矿区。

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以七个新矿区为基础的整合方案早在2007年便已经上报,此后几年也陆续以矿区为单位得到批复,目前以经全部批复下来。该人士称,对所涉及的65个开采权证的处理,采取的是有条件合并的就合并,并注销一部分资源开采已近尾声的开采权证的方针。以便加强监管。

据了解,在以中重稀土资源为主的南方,由于稀土资源分布非常分散,且裸露地表,极易开采,因此在开采监管环节一直难以控制。而赣州市在过去十余年中建立起相互配套的社会举报及奖励制度、矿区公示制度、矿区协管制度,已经成为南方稀土矿区治理的标杆,而其由政府主导的稀土产业链也被外界称为“赣州模式”而被国家部委推广。

前述人士称,此次矿区的整合也是延续此前赣州加强集中管理的思路,此外随着部分矿产的开采状况,也做相应的一些调整。而此次调整尚未涉及到的23本采矿证,由于地理位置等诸多客观原因尚不具备整合条件。

目前,赣州市88本采矿权证全都被赣州市稀土矿业有限所掌握,该公司也将继续代表政府控制赣州市的稀土资源开发,该公司为赣州市纯国资企业,其下拥有稀土资源的县级政府也在其中拥有股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