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民:十二五期间央企整合至30-50家 需满足四个标准
张向东
2010-10-31 14: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10月30日上午在北京透露了,未来五年内央企整合的标准。

李保民说,未来五年内,能够得到保存的30-50家央企需要至少满足四个方面的标准: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具备世界知名的品牌;要有完善的法人结构,产权结构要多元化,要有非国有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要有具备国际水平的核心竞争力;要具备一定的软实力。

按照国资委的计划,到今年年底前,要将中国的央企数量由目前的122家整合为100家,而在十二五期间,则要将100家央企整合为30-50家左右。

李保民所讲的上述标准,将是央企下一轮整合的主要依据,也是能够保留央企身份的企业需要达到的门槛。而目前,在世界170多个知名品牌中,几乎看不到中国企业的名字。李保民说,下一轮的央企整合的整体思路是由大变强。

李保民是在当天的“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上透露上述消息的。李保民还谈到了“十二五”期间央企改革的三个重点。分别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垄断行业改革。他称,这三件事是国资委在未来五年来要做的事情。

李保民说,当前央企在收入分配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对劳动者的激励和约束都不足。而在垄断行业,除了行业改革之外,还面临着价格改革和监管的问题。

在谈到垄断行业改革的时候,李保民以石化行业为例,暗示政府对垄断行业的改革要分清重点环节。

目前,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2%,石化市场基本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垄断。早前,国务院对民营资本放开了原油勘探的领域,但是由于该领域需要对规模投资,同时又有较大风险,几年来,民营资本进入者寥寥。在炼油环节,国内目前有56家炼油企业,但由于拿不到排产证,而经营困难。

李保民说,“原本排产证应该由国家发改委来发放,但是国家发改委将这一权力交给了两大集团。”于此类似的还有成品油的零售配额,也被两大集团掌控。李保民说,“这是垄断行业的具体问题,与监管也有关系。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