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逮捕数名假记者(1)
张晓晖
2010-11-29 10:57
订阅
 1  |  2 

邓大忠假记者证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1月28日,重庆警方透过当地官方媒介华龙网对外称,重庆忠县公安局日前破获一起假记者团伙案。

以忠县籍农民邓大忠为首的王朝科、樊汝、傅玉明(在逃)等人自2009年起,涉嫌冒充记者身份施行敲诈勒索,邓大忠案的涉案金额约为14万元。

忠县公安局通过网络发布回应,称犯罪嫌疑人邓大忠目前已被该局抓捕归案,现羁押于重庆市忠县看守所。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09年以来,邓大忠伙同他人假冒香港中华之声、法讯网、中国法治新闻网、新早报等媒体正式记者并伪造相关单位记者证,以扬言要在《新早报》、《法讯网》等网络媒体发表负面报道的方式,诈骗受害单位和个人合计人民币14余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近日,重庆警方公布了邓大忠假记者案的部分细节。

2010年10月28日,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一名为邓大忠的“记者”伙同樊晓琳、王朝科等人以在媒体帮助一些信访人呼吁为名,编造、歪曲、扩大事实真相在《中国法讯网》网站、《香港中华之声通讯社》网站发表网帖损毁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声誉,然后以删除网站帖子为由,先后敲诈、骗取忠县市政园林局1万元、忠县民康医院1万元、忠县神安化建公司5万元、忠县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化名)3.1万元、重庆市开元旅游开发公司申凡(化名)4万元。邓大忠涉嫌诈骗金额累计高达14.1万元。 

忠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专案组,负责案件侦破。 

11月17日,专案民警在重庆市北部新区一网吧内将邓大忠抓获归案。民警现场缴获邓大忠随身携带的“香港中华之声通讯社”重庆地区特约记者证一本、“中国法制在线”新闻工作证一本、“香港中华之声通讯社”重庆地区特约记者名片25张、盖有“鑫利易得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公章的收据一本以及U盘、笔记本、数码录音机等。 

11月22日,邓大忠的同伙王朝科、樊汝之分别在忠县、重庆落网。

 

随后,相关新闻媒体单位迅即与邓大忠划清了界限,称邓大忠并非本报社记者,或者已被辞退。

17日邓大忠被捕,在其被捕后的第三天,邓大忠曾经任职的法讯网的经营单位——鑫利易得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立即在法讯网上挂出“关于撤销本频道运营总监邓大忠职务的通知”。

该通知称,“因本频道运营总监邓大忠多次不服从安排,多次通知其交回所领取的鑫利易得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的收款收据一本和财务结帐,都不予理会。加上现在获悉邓大忠已被重庆警方控制,为严肃法纪,本公司特作出决定,撤销邓大忠重庆频道运营总监职务,其所领取的工作证(编号FX012)作废,收款收据(0183501--0183520)作废。其一切行为与法讯网以及鑫利易得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无关。”

《新早报》则向警方发来通函,称邓大忠并非该报社职工,其所作所为,与报社无关。

有知情者向本网记者透露,邓大忠用多个媒体身份,行走于江湖,常以县级乃至镇级政府、乡镇学校、医院等国营单位的批评报道,来获取所谓的“红包”或者“封口费”,并屡屡得手。

邓大忠最终因为在重庆忠县的几篇批评报道中,在向有关部门“找钱”的过程中,引火烧身,直至案发。

本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