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一体化”陕西省收权 将设立副省级西咸新区
张延龙
2011-03-15 17: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已经推进近10年的西安—咸阳一体化(以下简称西咸一体化),在过去面临了因行政区划利益阻隔而造成的种种困难。本网记者从陕西省权威人士处获悉,为推进西咸一体化的进程,陕西省方面决定将成立西咸新区管委会,该管委会实体为副省级单位,由当地一位副省长挂帅,其级别、体制将参照重庆两江新区。

此前,陕西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西咸新区办公室)设立于陕西省发改委,其性质为协调机构。这意味着陕西省已经开始放弃过去由两市自行“磨合”的一体化思路,而转向收权由陕西省进行直管,以求强力推进。

目前,西咸新区仍是一个概念上的新区。其具体由西安沣渭新区、咸阳沣渭新区、咸阳泾渭新区3个拥有管委会的开发区实体组成。这一动议在当地由来已久。这个概念的提出,始于西安作为西北部地区的中心城市,相对于重庆、成都等西部中心城市,城市规模仍然偏小,经济总量偏低。

陕西省在2002年提出这一构想,在历史上曾经是同一个城市的西咸二市,当年签署了 《西咸经济一体化协议书》,自此标志西咸经济一体化进程开始。

2009年,国务院批复《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实现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此后,陕西省决定设立两市共建西咸新区。

但由于行政区划利益,该进程实质上推进并不顺利,尤其是涉及咸阳市境内70平方公里的土地,其开发权一直并不明晰,其说法形形色色。据《西安晚报》报道,2010年10月31日西安沣渭新区管委会高层称,(沣渭新区规划范围内咸阳的70平方公里区域)这片区域将按照先托管后划转的方案,并入西安沣渭新区全面管理,其行政区划也将并入西安。

此后,这种说法在当地迅速传播,并屡屡见诸西安有关媒体报端。但这种姿态引起了许多陕西省、市官员的反感。2010年12月15日—16日,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咸阳调研,辟谣了西安沣渭新区的此种说法。

一位陕西省决策咨询委的学者说,为避免这种争论继续影响到西咸一体化的进程,陕西省政府方面已经决定收权,将过去协调性的西咸新区办公室,升格为实体的管委会,并将由一位副省长兼任管委会主任。

另一位接近当地决策层的权威人士说,春节前陕西省方面已开始有此想法,并先后征询了西安、咸阳两市主要领导的意见,“当时咸阳市表示赞同,西安市没有表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