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抗拒国有金融机构
席斯
2011-04-12 07:3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席斯    4月11日,香港人民币IPO第一例,长实集团旗下汇贤房托向散户认购。香港人民币业务开始向纵深发展。同时,香港这个人民币离案中心的防范风险能力开始受到关切。

“这个要看香港如何配套,既能比较快速地发展,同时也对中央的担忧提供一定的保障,建立一些安全的设施,防范风险,或者比较快地处理危机”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国汉对本网记者说。

让香港业界比较担心的是,在危机和投机面前,内地可以通过货币管制管得住相当一部分,在香港,政府就需要有足够的调控手段或者意愿。

“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放在上海还是香港,假如真的两者挑一,可控性可能是考虑的第一因素”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国汉说。

他表示,香港大部分有影响力的金融企业不是中国企业,上海则不同,大部分为国有金融机构,在危机面前政府部门的意图会得到比较好的执行。如果香港提高其防范风险能力,可能也需要更多国有金融企业来香港,改变目前香港金融企业的组成。郑还表示,香港政府并不抗拒更多国有金融机构进入香港。

与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等部门接触过的投行经济学家们可不这么认为,“他们是一群非常专业,很懂金融的一些人,他们的专业水平不亚于投行的这些研究人员,而且他们做事还是很谨慎的,不论是人民币结算   IPO还是存款利用上都很谨慎,所以我们其实没有太多考虑过风险问题,能从制度上防范的他们都有考虑”。

香港金管局正在支持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工具的发展。这些新产品的交易要事先得到香港金管局的批准,授权机构需要提交产品和风险管理计划等等,这使得很多人认为,香港离岸金融市场有望比大陆在岸金融市场发展得更加成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