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人被清除出深圳 预计人数将增加
杨兴云
2011-04-13 10: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刚结束的“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中,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离开深圳。此举是为了今年8月在深圳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安全保障。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清出8万“治安高危人员”只是开始,预计还有更多的相关人员将被清出。

                          8万人被清出深圳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申少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4月10日,“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中,已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受到震慑离开深圳。

他表示,目前深圳办理居住证的人口以及户籍人口的总数已经突破1400万,实际管理人口可能达到甚至超过了1500万。治安高危人员是人口管理的最大难题。

                          清理行动

深圳警方一位相关负责人向本网记者介绍了清理行动中的具体做法:一是梳理出租屋案件高发区域,确定重点清查区域;二是排查已登记的治安高危对象,确定重点清查人员;三是细化行动方案;四是汇总处罚出租屋法律法规,提供法律保障。

他表示,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从3月至8月,深圳全市12000多名出租屋综管员将统一由公安机关直接指挥、管理和使用,此举“极大加强了警方对社会治安的管理和防控。”

在处罚方面,一般情况下“对因管理不善导致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的出租屋进行依法查封、强制停租,对治安高危人员,令其限期搬离。”

自2月18日起,深圳宝安区警方已开展了13次以清理挤压治安高危人员为主的“铁帚”行动。现已初步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铁帚”行动运作机制。接下来的系列“铁帚”行动中,警方将全力清理挤压治安高危人员。

为落实“以屋管人”、“以证管人”的强制措施,宝安公安分局在各个街道陆续开展“平安鹏城11”、“铁帚”、“清楼”等专项行动,公安民警直接带领出租屋综管员,严管严查治安高危对象和高危出租屋。

“在下一步临近大运会之前的清理活动中,工作将会更加细致严格,因此,预计将会清理更多的‘治安高危人员’”,深圳警方有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接下来深圳警方将继续对“治安高危人员”进行严格监管,从4月11日至7月31日,将开展“大运安保严管严治严打冲刺十大行动”,在巩固原有清理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

                         做法由来已久

实际上,深圳清理“治安高危人员”以及限制低素质人员的想法由来已久。

早在去年4月,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与深圳市港澳界别的政协委员座谈时就表示,深圳流动人口总量失控,具体管理缺位,是深圳治安的症结所在。深圳的治安要从根上解决,就是要解决流动人口总量失控,无业人员长期在深滞留等问题。

李铭说,2003年孙志刚事件之后,大城市的收容遣送制度被取消。2003年,深圳的人口是700万人,现在是1400万,平均每年增加100万,刚好翻了一倍。

李铭表示,经过初步估计,深圳至少有100万无固定职业人员。

“没有工作怎么办?公安什么也不干,盯着这100万人也管不过来。”李铭说,“无业人员不清除出去,深圳没有太平。我们也在争取,深圳不是有立法权吗?如果给我们依据,对3个月以上无正当职业的人,不租房子给他,请他回原籍。”

李铭的上述观点当时经媒体报道之后,随即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今年借大运会清理和整顿流动人员的思路,与李铭去年清理限制流动人员想法完全是一脉相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

他认为,这种对社会治安的管理思路及其方式,一言以蔽之,就是简单粗糙。

一位在宝安西乡翻身村开旅社的刘老板对频繁的清理整顿工作颇多质疑。他表示,治安队三天两头过来折腾,生意越来越难做,原本还指望开大运会赚点钱,现在希望基本上都泡汤了。

在深圳打工已经10多年,户口仍在江西老家的陈长开表示,今年以来,他所住的城中村经常有治安队和派出所已及出租屋管理站的人来查这查那,以往正常生活秩序受到很大的干扰。他表示,即便是正常人,三番五次被调查,也会感到不自在。”

资料:

治安高危人员据深圳警方的解释,是指对深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有现实或潜在危害的人群。具体包括以下八类人员:

1、流入深圳、有刑事犯罪前科,长期滞留且无正当职业及合法经济来源的人员;

2、没有正当职业、生活规律异常或经济来源可疑的人员,特别是经常昼伏夜出,有群众举报,具有现实威胁的人员;

3、涉嫌吸毒贩毒或有销赃嫌疑的人员;

4、长期滞留深圳,靠非法收入维持生计的人员(比如操纵儿童乞讨、扒窃人员);

5、有报复社会的极端言行,可能危及他人或公共安全的人员;

6、肇事肇祸、危及他人安全的精神病人;

7、使用假身份证在旅业居住或承租房屋的人员;

8、其他对深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现实威胁的人员。

“大运安保严管严治严打冲刺十大行动”具体内容:

一是继续强化对治安难点人员的排查清理;

二是强化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

三是强化群防群治和内保单位安全保卫;

四是强化院区围合式小区的管理;

五是强化对危爆物品的管理

六是强化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七是强化系列严打整治行动;

八是强化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

九是强化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

十是强化市际治安卡点的建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