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在山东寿光开设“蔬菜上交所”
种昂
2011-04-21 13: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0年蔬菜受到游资热炒,演绎出暴涨暴跌的市场行情,大量菜农菜商的资金被诡异的行情所套,甚至亏得血本无归。2011年4月20日,农业部与寿光蔬菜物流园合作在全国设立了首个“中国寿光蔬菜指数”。该蔬菜指数的推出,有望规避菜价的大起大落。

中国寿光蔬菜指数分为“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和“寿光蔬菜物流指数”,其中价格指数是成交价格、成交量、成交金额等数据综合编制,反映价格变化趋势;物流指数则是综合与市场蔬菜交易有关的多项指标编制,反映蔬菜物流量变化趋势。

如,中国寿光蔬菜指数4月19日涨跌幅为2.27%,从“K线图”可以看出4月9日为近日价格的最高值,4月19日为近期最低数值,说明蔬菜价格目前保持回落的趋势。

据寿光蔬菜指数的负责人介绍道,价格指数每天发布一次;物流指数每周发布一次,遇特殊情况时,适量增加发布价格和指数的蔬菜品种。

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寿光作为蔬菜指数的采集地,是因为寿光农产品月均交易量超过5亿公斤,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实现了蔬菜买全国、卖全国。

去年,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信息不透明,导致大量菜商无从判断真实的市场行情,盲目跟风炒作。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从长远来看,指数对生产者、经营者提供了全面的供求信息;短期看,蔬菜和食品是构成CPI的主要因素,将对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稳定通胀预期提供科学依据。此外,指数还将对当地农产品品牌建设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