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收购和参股社区菜市场 稳定菜价
张然
2011-04-29 08: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为解决“卖菜难,买菜贵”的难题,28日下午,北京召开落实“菜篮子”责任制,加快蔬菜零售网络建设现场会,北京将推广产地对接社区直营为主的10种蔬菜零售新模式,并计划收购和参资入股社区菜市场。

北京市商务委流通规划处调研员张德金介绍,商务委将重点推广东城与山西天镇县建立的外埠蔬菜直营店模式,减少中间环节。

据其介绍,北京计划大力发展蔬菜零售直销模式,每个区县要与外埠2到3个蔬菜生产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每个区发展这样的直营菜店要达到30家左右”。

昨天的现场会特别提到了对社区菜市场产权制度的改革。北京计划加速推进,采取政府对社区菜市场产权收购和参资入股的形式,从根本上解决政府对蔬菜零售终端控制力问题,以稳定菜价。

有关人士称,在将来每区拟计划参股10家菜市场,收购5家,由于目前是“市管批发,区管零售”的原则,具体将由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

对于目前一些试点直营菜店反映亏本经营的问题,北京市商务委人士表示,前期的这些困难肯定是难以避免的。但一旦实行连锁规模化,成本就会降下来,而对于这些菜店的扶持,商务委也正在做相关的调研,考虑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扶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