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首届零碳会议
杨兴云
2011-05-09 07: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日前,本网记者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获悉,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已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达成协议,携手打造“中芬低碳城市论坛”首届零碳会议。与此同时,论坛期间还将就成立“世界低碳城市联盟”(The World Alliance of Low Carbon Cities)进行筹备和探讨,讨论世界低碳城市联盟章程、低碳城市评价标准等内容。

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关人士介绍,这将是广东省首个“碳中和”国际交流会议。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于2010年9月挂牌以来,以国际和国内的金融证券、排放权益、商品和产权交易市场为研究样本,积极探索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自愿碳减排交易平台和排放权益交易平台。

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负责人介绍,此次“中芬低碳城市论坛”从会议筹备到召开将全面实施低碳化管理。在筹备期间,大量使用网络会议和无纸化办公,减少差旅和耗费;会议期间,会场将使用绿色能源,提供公共交通支持参会者绿色出行,避免和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推广低碳生活和消费理念;会议结束,主办方还将委托专业机构对本次会议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

对于会议不可避免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将由会议主办方主动计量和披露,并通过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购买符合国际标准的自愿减排额度,用于抵消此次会议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实现会议的零排放。主办方希望,此次会议对环境的影响将达到“中性”。据了解,光之明(国际)低碳产品交易中心将为此次会议“碳中和”提供资金支持。

此次“碳中和”国际交流会议,不仅对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推出自愿碳减排交易平台、鼓励公众参与自愿碳减排交易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也是广东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碳试点省市,倡导低碳生活理念的重要举措之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