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省市区一季度CPI涨幅破4% 青海涨幅超8%
张然
2011-05-10 16:5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全国有15个省区市一季度CPI涨幅突破全国水平(5%),有29个省市区第一季度CPI涨幅突破4%。其中青海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8%,增速位列各省份之首,紧跟其后的是宁夏,一季度CPI同比增长7.2%。甘肃、海南、广西、四川一季度CPI增幅也均在6%以上,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1个省市区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增幅全国最低,一季度CPI同比增加3.6%。

与以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领跑CPI上涨的情况不同,西部各省一季度CPI数据飙升惊人。只有西藏涨幅(4.8%)低于全国平均值,青海(8.8%)、宁夏(7.2%)、甘肃(6.9%)涨幅位居前三。

年初各地政府纷纷明确了2011年物价调控目标:24个省份明确表示将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就一季度而言,绝大部分省份均超过预期目标。

根据统计显示,八大类消费品中食品类价格明显上涨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因。其中,青海一季度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高达15.9%,超过全国水平4.9个百分点。从4月19日至7月19日青海省在全省范围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临时价格干预的省。宁夏、海南紧随其后,食品价格分别上涨15.2%和14.3%,四川、甘肃也携手突破13%大关,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11日公布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各省市区4月CPI也将随之陆续出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