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向汶川灾区支出超4.4亿元
周靓 马莉
2011-05-10 16:5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实习记者 马莉 今天上午,公益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了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报告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介绍,截至2011年4月3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接受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合计487,308,840.39元,其中448,629,811.72元已经支出,38,679,028.67元待拨付,待拨付资金为工程项目质保金和项目约定但未到拨款期的资金。

何道峰披露了他们这次作为慈善机构从救灾捐款中提取管理费的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从接受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303,302,963.55元(从地震发生后至08年年底接受的抗震救灾物资资金总额)中提取项目执行费19,024,833.64元,占总筹款额的6.27%;截止到2011年4月30日,已支出救灾物资运费、差旅费、人员费、筹资费、监测评估费等项目执行费13,930,243.6元,占总筹款额的4.59%。

收取不到5%的项目执行费在中国目前算是较低水平,不过之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应曹德旺的要求,使用他两亿元善款时,将项目执行费压缩到了3%。

对此,何道峰解释道,项目执行费的多少要看项目的类型、规模的大小和管理水平的高低。曹德旺的项目首先是数额比较大,而这个项目的重要性是为了给社会一个概念——捐赠者问责是应当的。相比之下,曹的项目可以将一些负担转嫁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使用自己的财政开支,而且5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只付差旅费就可以,不用给他们工资。而汶川地震所作的11个项目,受益人数超过158万。其中有几个是新项目,行政人员执行费、项目执行费和筹措推广费都是要支出的。

这次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博士韩俊魁担任负责人,做出了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表明,中国扶贫基金会此次最大限度的回应了灾区需求,捐赠方的目标基本达到,他的核心竞争力和公信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次的爱心包裹、营养午餐等项目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爱心包裹项目还计划再捐赠一百万个。而注重灾民生计发展的民乐村项目是实验性质的,是将合作制与现代承包经营制度将结合的新模式。

何道峰表示公开透明对于他们这个公益组织来说,既是最低需求又是最高纲领,“我们不是缺钱,是缺别人给钱的理由。”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