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动车车票22日开售
仇子明
2011-05-13 13: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仇子明 据铁道部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的统一安排,从5月22日15时起,上海铁路局开始发售6月1日及以后的“G”、“D”、“C”打头实名动车车票,旅客购买6月1日及以后的动车车票须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

据了解,实行动车实名制后,乘坐动车的旅客应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铁路客运和公安人员将对旅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旅客所持车票、有效身份证件与本人不一致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不允许进站乘车,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者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后,方可进站乘车。

据悉,目前该局各站二代身份证识读设备安装、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从5月11日至20日,将在内部进行动车车票实名制售票联调联试和试运行。从5月22日15时起,该局管内各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以及95105105订票电话均可发售实名制动车车票。但使用95105105电话订购动车实名制车票时,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4种有效身份证件;使用自助售票机购买动车车票时,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各站配备了大批二代居民身份证识读仪,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时,系统可以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建议旅客尽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实名动车车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