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际将降速降价 酝酿开跑C字头动车
周靓
2011-04-15 12:5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 据铁道部消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京沪高铁6月底开行的时速为30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载客运营的“G”字头动车每小时最快速度为300公里。正在运营中的沪宁城际也随之降速,由350公里/小时降至250公里/小时。

经过两年的建设,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通车运营,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350公里。而根据目前实际的情况看,在沪宁城际上开行的动车最高时速则维持在每小时330公里。以上速度并不是一味不变的,会根据实际路段进行降速运营。随着沪宁城际降速,最快的一站直达动车全程运营时间将由73分钟变为86分钟;记者获悉,车次肯定不会延用“G”字头,采取开行“C”字头动车的方案正在酝酿中。

目前,南京开往上海的“D”字头动车,二等座票价为93元。而南京开往上海的“G”字头动车,二等座票价为146元。如果沪宁城际开跑“C”字头动车,票价将维持在93-146元之间。但最终的定价目前还未敲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解释了降速缘由,从速度上看,京沪高铁通车后开行的速度未达到最高,但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其载客运营中的安全性大大增加了;京沪高铁开行速度300公里/小时,与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相差不多,对于乘车出行的旅客没有太大影响;多条高铁速度的下降使得票价也将有所调整,让价格有了下浮的空间。特别是,京沪高铁6月底通车运营后,将有时速300公里/小时和250公里/小时的两种档次的动车开行,票价自然也有两种档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